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地方“面对面”纵览

“面对面”催生的科普展览

实习生 蒋琰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8 版)

    正因为面对面活动在这里举办,青少年空间才有了这样的好资源。

    每天下午4点学校放学以后,是曾珍最忙碌的时候。作为成都市武侯区玉林青少年空间的社工,曾珍负责保管青少年空间的“歼十”和“枭龙”战斗机模型。

    事实上,被称为“人气之星”的两架战斗机模型,只是青少年空间持续两年的航空科普展的一部分。团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龚婧说,航空科普展的实施,得益于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2009年1月8日,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在武侯区玉林青少年空间举行,成都市政协委员、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团委书记徐洋应邀参加活动。面对面交流主题包括农民工的城市融入及子女就学等问题。

    参加完面对面活动后,徐洋没有马上离开。这是她第一次到青少年空间,徐洋决定转转,了解一下青少年空间,看看能不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青少年空间是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从香港引进的青少年社会教育项目,是政府出资打造的扎根于社区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社区的孩子放学后,假如家长不在家,就可以到青少年空间参加各类活动。由于附近有不少流动人口,许多农民工子女也是玉林青少年空间的常客。

    走到科普区域,徐洋停住了脚步。她面前的一块大展板上,零星粘贴着牙齿构造知识的海报。空间负责人告诉她,青少年空间刚成立不久,在科普方面还比较薄弱。

    徐洋联想到自己所在工作单位的一项公益活动——航空科普展。从2007年4月开始,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青年志愿者结合专业知识,先后到四川省阆中县、仪陇县、成都市等地,举办航空科普展,受到了各地孩子的欢迎。3年多来,他们已经开办了10余次展览。

    徐洋当场表示,愿意把航空科普展搬进青少年空间。于是,当年3月11日至18日,主题为“梦想蓝天”的航空科普巡展在玉林青少年空间举行。举办展览的同时,研究所的工程师们还开办讲座,给孩子们讲授航空知识。

    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捧。7天展览期间,每天早上9点半开始,60平方米的活动现场,200多个孩子挤坐在一起,“没留一点缝隙”,其中包括附近的进城少年。来晚的孩子没位子坐,就站在门口听。附近的中小学校还组织上千名学生前往参观。

    孩子们的热情让徐洋感动。她觉得,兴趣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们这么积极的表现,说明这个题材满足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

    5个月后,研究所的志愿者又来办了一次航空科普巡展。

    为了让航空科普展永久落户青少年空间,研究所团委向青少年空间赠送了两架“歼十”和“枭龙”战斗机模型。两种战机都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歼击机,模型高约15厘米,长约35厘米,做工精致,既是科普教育的理想教具,又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话题。

    青少年空间是共青团承接的公共服务项目。事实上,诞生之初,这项新事物并不被看好,有的家长认为这是个玩乐的地方,不愿意让孩子来。

    “不过,航空巡展的举办,让更多人了解了空间,并信赖空间。”共青团武侯区委书记龚婧认为,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这样具有专业背景的单位合作,改善了青少年空间的社会形象,提高了服务青少年的质量和水平。

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地方两会89件提案议案关爱农民工
广东:了解真诉求 破解大难题
云南:关注农民工权益诉求新变化
“面对面”催生的科普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