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福岛核泄漏危机刻不容缓

日绞尽脑汁为反应堆降温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07 版)

    福岛第一核电站几座反应堆核物质大量泄漏的危险性越来越大,抢险形势刻不容缓。日本政府开始动用自卫队和警察分别从空中、陆地进行立体式注水,试图为不断升温的核燃料降温。“东京电力”也在摸索通过修复电路的办法来重新启动原子炉的紧急冷却系统。

    直升机空中注水效果不佳

    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地震海啸灾害,日本防卫省动员了10万名自卫队员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但面对险情不断的福岛核电站事故,自卫队表现并不理想。

    首相菅直人3月15日要求自卫队出动直升机参加核电站的灭火和降温工作,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对此面露难色,认为这会使得自卫队队员遭到严重的核辐射。

    次日上午,菅直人再次向防卫大臣发出了相同命令。在首相压力下,自卫队无奈于当天下午出动两架悬挂海水的直升机飞向核电站附近,但因当时监测出的核辐射浓度太高,临时决定取消洒水计划,在电视台的直播镜头中飞回了基地。日本媒体对此大加指责,痛斥自卫队国难当前却“临阵脱逃”。

    17日上午,自卫队终于针对危在旦夕的3号机组执行了空中注水任务。据悉,投水前自卫队先出动UH60直升机,对反应堆上空的辐射值进行了测量。执行投水任务的4架CH47直升机为避免遭受过多核辐射,19名机组人员全部穿上防护服,衣领处安置了放射量检测器。为了减少辐射,机长选择了在难度较大的飞行状态中放水。自卫队统合参谋长折木良一说,当时离地面90米高度的放射量浓度为每小时87.7毫西弗,直升机执行放水作业时略低于这一高度。

    防卫大臣北泽在事后的记者会见中表示,“由于认识到3号机组恶劣状况难以撑过今天,终于下定决心(派直升机空中放水)”。自卫队直升机共分4次向反应堆浇灌了海水,每架直升机悬挂的大桶一次最多可装7.5吨海水。北泽自赞称:“毫无疑问,水浇到3号机组上了,任务完成得很成功。期待能有效果。” 

    但之后公布的辐射浓度检测结果显示,反应堆附近100米测量到的辐射数值在洒水前后相差无几。证明空中洒水降温没有太大效果。日防卫省17日下午宣布当日不再进行空中洒水。有专家指出,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的废燃料池容量为2000吨,要想达到理想的冷却效果,至少需要冷却水600吨。

    警视厅自卫队出动高压水车

    作为备用方案,日本政府命令东京警视厅第一机动队出动高压水车赶至福岛,进行地面注水作业。自卫队也出动了5辆高压消防车进行配合注水。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本来政府考虑出动普通的消防车辆,但在射水角度30度的情况下,水柱只能达到20~30米范围,故而选中了相同角度下可射水80米远的警用高压水车。不过这种高压水车本为驱散集会等防暴功能设计,不曾考虑过向高处射水。“受风向等天气因素影响很大,操作起来很困难”,该人士表示。

    据日本警察厅透露,此次共派出年龄在25岁至41岁间的11名警员。其中10人负责操控水车,两人一组,经过一定时间后交替作业。由于自卫队直升机飞行员目视4号机组燃料池内废燃料棒尚未露出水面。因此优先对状况严峻的3号机组进行注水。

    经产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晚间的记者会见中表示,警视厅和自卫队的高压注水始于19时许,注水大约持续了1个小时。是否起到了冷却效果目前未知,需要分析今后检测的辐射浓度数据。至记者截稿,该数据还没有出炉。

    寄希望于电路修复

    由于通过外力向反应堆注入冷却水的努力效果不理想,导致反应堆温度越来越高,危险性不断加大。剩下的时间不多,“东京电力”开始尝试新办法。

    据“东京电力”称,从17日开始将在第一核电站周围架设临时电源,争取尽快能够接通外部电源,并向应急水泵供电并恢复原子炉内的应急冷却系统。

    本来核电站内各机组反应堆外部都备有循环海水的应急降温水泵。但水泵在地震中被损害,据称目前已更换了新应急水泵。

    此外,技术人员目前正在尝试修复1号和2号机组的供电系统。如果确认可以安全通电,就可能让紧急堆芯冷却装置重新运转。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如果外部电源能够恢复,则核电站的危机状况就可以稳定下来。

    本报东京3月17日电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日绞尽脑汁为反应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