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代呼唤“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与底层驱动”系列谈之3.1

■叶小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2 版)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顶层设计是一个工程学概念,本义是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和各要素,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用在改革上,意在对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切改革要探究本因、追根溯源,在高层次上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各个方面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住主要工作,解决根本的民生问题;善于从全局出发且始终贯穿全局,在所有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的问题上一以贯之。

    30年快速发展举世瞩目,但“福兮祸之所倚”,问题也不少。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超前透支了人口红利,靠廉价的劳动力,靠对资源的大量损耗,靠廉价的出口,这种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人口红利在减少,人口在老龄化,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急剧提高,环境的硬约束已出现,国际社会要求我们承担有约束力的减排责任。危机一旦如海啸突如其来,成千上万家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就会很快沉没,大批工人会失去工作,经济发展难以持续,还危及社会稳定。爬上一座山可能需要30年,从山上掉下来也许只需30秒。

    能够最早觉察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正是“顶层”。因为“顶层”不仅可以看到“造化钟神秀”的成就,也觉察到了“阴阳割昏晓”的变化;不仅有“荡胸生层云”的胸怀,也打开了“决眦入归鸟”的眼界;因此必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国的发展和改革走到现在,需要总揽全局的顶层设计。

    例如,中国的一个基本问题,是“还在土地上的农民怎么生产生活”,和“离开了土地的农民怎么生产生活”。现在从基本面上看,由于生产要素成本的拉动,特别是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涨,逼着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科技含量。但由此引出的问题,是民工荒与“二杆子现象”(即城市增加大批缺乏技能的农民)、土地撂荒并存,是“一部分人没活干”与“一部分活没人干”并存。这就需要未雨绸缪、综合考虑的顶层设计。

    又如,科技创新,要有规模经济为支撑。产量越大,创新需要的单位成本分摊越低。中国市场大,产业规模可以是世界上最好的,因此从理论上讲,支撑科技创新昂贵成本的产业规模已经形成了。但为什么汽车产业迅速膨胀,飞机的歼-20都搞出来了,无论是飞机还是汽车的发动机,就是搞不上去?这就需要抓住这些难题,发挥我们优势联合攻关的顶层设计。

    再如,一个县,一个乡,在规划的时候不会对全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操闲心。但在中国整个国家的层面,如果不操心这件事,不但毁了中国,也毁了世界。这就需要从长计议、调整结构,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顶层设计。

    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从“七五”计划就开始了,多少个五年了,我们一再呼唤,生产方式要转变,终于讲到这种转变已是“刻不容缓”了。过去讲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是死路一条;现在讲不转变发展方式、不科学发展,是死路一条。

    问题是如何实现转变。如果大家都“恭喜发财”,当然都乐意。但要想舒舒服服地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不可能的。当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只能壮士断腕,为长远发展牺牲一些眼前利益。只能做好“减法”,勇于放弃没有效益的增长,下决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下力气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下狠劲消除“小而全”,总之,有一些产业、有一些工程要下而不是上,要退而不是进,被牵涉的自然不会高兴,甚至会很痛苦。

    顶层设计的最后检验标准,要看是不是生产要素更为合理有效配置,从而在新的阶段焕发、解放出更大的生产力。从总体上看,我们毕竟还是要高兴,要皆大欢喜。打个比方来说,最终要问一问农民高不高兴,牛高不高兴,土地高不高兴。    

    (下篇预告:《顶层设计与全民自觉——“顶层设计与底层驱动”系列谈之3.2》)

时代呼唤“顶层设计”
李荣融让股民感慨的一句话
日月光华
那些成长中的红
“用工荒”:农民工的廉价时代正在结束
如何让“老虎”“归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