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法国挑头打击卡扎菲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4 版)

    3月19日,法国空军对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空袭,正式拉开了西方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大幕。法国战斗机开火的理由是“保护平民安全”。

    法国国防部消息称,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17时45分(北京时间20日零时45分),法国战斗机在利比亚叛军控制的城市班加西附近,向支持卡扎菲的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开火,打响军事干预利比亚的第一枪。随后,美英两国从位于地中海的军舰和潜艇上向利比亚发射了约110枚导弹,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的防空系统和空军基地,“为禁飞区的设置扫清障碍”。

    法国战斗机4次打击卡扎菲部队

    法国国防部在总结3月19日的战况时称,法国空军在当天针对利比亚的空袭中,共投入20架军机。法国空军的“阵风”和“幻影2000”战斗机,“为保护平民安全”,当天对班加西附近的卡扎菲政府军地面部队共进行了4次打击,摧毁“数辆”装甲车辆。

    法国空军的第一次“火力介入”是在法国当地时间17时45分左右,摧毁了1辆利比亚政府军车辆。半个小时之后,法国空军又摧毁了另外3辆利比亚政府军车辆。法国空军对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的攻击,标志着西方多国对利比亚军事干预行动的开始。

    法国国防部称,法国军队有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防止卡扎菲的飞机轰炸平民;二是摧毁威胁平民安全的卡扎菲地面部队。在对利比亚进行军事行动期间,法国国防部将在每天下午17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战况。

    “戴高乐号”航母即将参战

    据法国《世界报》记者称,法国3月19日对比利亚进行空袭的战斗机从位于法国本土的多个不同军事基地派出,部分战斗机在经过位于地中海的科西嘉岛上空时进行了空中加油。法国当天投入的20多架飞机中除了战斗机之外,还有4架加油机和6架预警飞机。其中一架预警飞机早在数日前已经开始在利比亚海域进行侦察。

    法国国防部的消息称,除了投入空军之外,法国海军有两艘驱逐舰当天在利比亚近海待命,另外还有3艘驱逐舰在前往利比亚途中。3月20日,法国海军拥有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从法国南方土伦军港出发,携带更多的战斗机投入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巴黎紧急会议为动武“开绿灯”

    在法国对比利亚进行空袭前,萨科齐在巴黎召集欧盟、阿拉伯联盟以及美国、加拿大开紧急会议。这次会议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萨科齐在会议结束后的讲话被视为给针对比利亚的军事行动正式“开绿灯”。

    萨科齐在讲话中称,与会各方决定共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同意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决议,“我们的空军将打击攻击平民的卡扎菲飞机”,“其他法国战机已做好对威胁平民安全的装甲车进行攻击的准备”。

    为了证明法国军事干预行动的正义性,萨科齐说:“我们的干预行动是为了让利比亚人民选择自己的命运。”

    萨科齐还说,如果卡扎菲尽快停止攻击平民,他还可以“避免最糟糕的结果”,“(针对平民的)攻击停止时外交大门会再次打开”。对萨科齐表现出的这种“善意”,法国一家电视台评论员说,这只是一种外交辞令,从法国空军进入利比亚领空的那一刻起,西方国家逼迫卡扎菲下台的“机器已经开足马力运作起来”。

    希拉里承认“萨科齐领导地位”

    法国分析人士称,萨科齐在巴黎召集的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法国的外交影响力,巴黎在当天成为“世界的首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在巴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萨科齐的领导地位”。

    在谈到法国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专家称,其中固然有对法国的外交影响、战略安全、民主价值的考虑,但是这些考虑归根结底是萨科齐为在2012年竞选连任争取民意。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的一名资深记者将利比亚称为萨科齐的“第二个格鲁吉亚”,因为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时,正是萨科齐的积极斡旋促成了双方停火,其支持率随之水涨船高。

    正是为了争取民意,萨科齐极力确保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法国首先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在3月17日通过了同意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相关决议,随后又在巴黎召集有关国家开会,对军事干预利比亚进行最后磋商。其间,萨科齐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联名向卡扎菲发出最后通牒,表示愿意给卡扎菲一次机会。

    美国“协调”第一天的军事行动

    3月19日,在法国空军空袭卡扎菲的地面部队之后,美国和英国正式参战。两国从部署在地中海的军舰和潜艇上,向利比亚境内发射了约110枚导弹,对包括防空系统和空军基地在内的20多个目标进行打击。美英两国宣称,这一军事行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利比亚上空设置禁飞区“扫清障碍”。“半岛”电视台称,美英的导弹打击了比利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米提加空军基地。

    3月19日夜间,法新社称,法、美、英三国当天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由一个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美军指挥中心协调的。一名法国军方人士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将当天的军事行动定性为“由美国协调的多边军事行动”。该人士透露,美军设在斯图加特的指挥中心与法国里昂和英国诺斯伍德的两个指挥中心正进行协调。他说,美国目前暂时担任“协调”角色,在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盟军”最终成型之后,美国将担任“指挥”角色。

    本报巴黎3月20日电

    相关报道:

    多国部队打击利比亚

    法英美会在利比亚发动地面战吗

    美国:不愿进行“第三场战争”

法国挑头打击卡扎菲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法英美会在利比亚发动地面战吗
美国:不愿进行“第三场战争”
联赛管办分离从公开竞聘开始
独狼难以独撑CBA全明星周末
施之皓对郭跃输球不感意外
大运新场馆多数建在校园内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首轮较量
中国队以6∶8不敌加拿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