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超公司招聘总经理引来“八仙过海”,足协此举影响不小——

联赛管办分离从公开竞聘开始

本报记者 郭 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4 版)

    虽然今天是休息日,但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和职业部主任刘殿秋还是约请数位中超公司总经理候选人面谈了一整天,有的竞聘者“面试”近三个小时。据记者了解,如果不出意外,明天下午的中超公司董事会将正式公布公司总经理人选。

    在足管中心提出联赛需要进入“管办分离”的新阶段之后,“管办分离”并未像领导最初设想的那样顺利推进。上个月香河联赛工作会议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还表示“管办分离”要逐步进行,因此,上周足协突然在内部会议上决定公开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去年受聘出任此职的原足协联赛部人士郎效农主动辞职),还是让相关人员吃惊不小。尽管郎效农没有对辞职作出任何解释,但中超公司“换将”还是意味着联赛经营将有新的变动。

    在足管中心提出的竞聘条件中,“从事公关、广告、体育产业等领域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经验及经历”与“了解体育赛事运作模式,对职业足球联赛的竞赛组织、产业化运作有较丰富的经验”,是仅有的两项与足球相关的要求,公开招聘范围之广令专业人士“出乎意料”。

    “足协主要是了解自己对中超公司的想法,其实和足球本身的关系不是很直接,更多的是管理、经营方面的题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竞聘者说,“足球圈内人士没有什么特殊的优势,要说最后的结果,我个人感觉鲁俊的赢面更大一些。”

    来自深圳某广告公司的鲁俊能以“门外汉”身份进入足球圈,并得到中国足协领导层青睐,得益于上赛季近乎“雪中送炭”的“义举”。2010年初,中国足坛打假扫黑正处于轰轰烈烈的阶段,该年度中超联赛能否顺利举行悬而未决,“联赛停摆”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好不容易中超定下如期开赛,但寻找联赛赞助又面临诸多难题。最终,鲁俊为中超联赛拉来上百万美元的赞助,解了中国足协燃眉之急。鉴于目前足协高层领导当初均为“足球门外汉”,因此,鲁俊在足球方面的短板绝非成为中超公司总经理的阻碍。

    “我想我可能是最符合条件的人选,如果有‘内定’的话,最有可能打败‘内定’人选的就是我。”现任中体竞赛集团副总裁的王奇也在朋友的劝说下向中超公司发去简历,他向记者解释自己最终打了退堂鼓的原因是“年龄超标”,“中超公司总经理这个职位实际上很有挑战性,这次足协提出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事实上,中超公司总经理“内定”也好,“竞聘”也罢,足协此举在体育圈里的影响不小。在中超公司收到的近50份简历当中,既有退役的足球运动员,又有媒体记者、大学教授甚或中超俱乐部管理层人员,此外还有长期运作体育赛事的专业商务人士。

    据记者了解,将意大利超级杯带到“鸟巢”的王辉也在上周五向中国足协发去简历,希望参加中超公司总经理人选竞聘。王辉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还有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出于对足球的热爱,他在2008年投身体育产业。因此,有足协内部人士表示,“即便他最后没有当选中超公司总经理,也可以凭借与意大利方面的良好关系和足协展开多方面合作。”

    “其实只靠一个总经理不可能让中超公司发生质的变化,如果想让中超公司管理好联赛、运作好联赛,还要看足协能够留给中超公司什么样的空间。”王奇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还不清楚这个总经理能干什么,怎么去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因此,中超公司总经理一职最终属谁并不重要,新赛季足管中心和中超联赛如何逐步实现“管办分离”才是重点。由此看来,有关人士竞聘公司总经理时的“各显神通”,预示着中超公司在“管办分离”道路上已经艰难起步。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法国挑头打击卡扎菲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法英美会在利比亚发动地面战吗
美国:不愿进行“第三场战争”
联赛管办分离从公开竞聘开始
独狼难以独撑CBA全明星周末
施之皓对郭跃输球不感意外
大运新场馆多数建在校园内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首轮较量
中国队以6∶8不敌加拿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