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让“老虎”“归笼”

■申世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2 版)

    两会闭幕时,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关进去很难。”这个形象的比喻,预示了当前我国通胀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通胀如虎,如何应对?笔者认为,当前的关键就是让这只“老虎”尽快归笼。一方面,要疏通“老虎”的回笼之路;另一方面,要严防“老虎”窜入它途。 

    疏通三条路

    第一,疏通农产品流通之路。不可否认,农产品价格上涨在本轮通胀压力高企中起着主导作用。食品价格尤其是农产品价格的高企,一方面存在着供求层面的影响,另一方面与当前流通环节众多、流通费用占比较高有直接关系。因此,要着力减少流通环节,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取消或降低流通环节收费,优先保障农产品运力,一次疏通农产品流通之路。

    第二,疏通货币回流之路。通胀压力高,其中离不开货币作用,减轻通胀压力就是要有效管理市场的流动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可以考虑增加货币市场工具、创新货币市场产品,增加央行公开操作的工具,以此确保货币回流之路畅通。

    第三,疏通外汇流出之路。在通胀成因中,外汇占款正成为加剧通胀压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可以考虑鼓励企业对外投资、鼓励本国企业发行外币债券、鼓励国外企业到中国发债、大力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等方式减少外汇占款,降低货币的被动投放,消弱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

    堵住四个口

    第一,堵住信贷投放过快和热钱流入的口子。降低通胀压力,就要确保合理的贷款投放速度。从今年的实际运行来看,今年央行近期稳健货币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同时,大量的热钱流入也推高了市场流动性。据外汇管理局统计,2010年热钱净流入量为355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加息预期的影响下,今年热钱流入势头不减,对这部分要予以足够关注。

    第二,堵住投资过度的口子。投资热是近年来我国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今年是“十二五”开局年,明年又迎来“换届年”,由此带来不可避免的投资热。投资热会推升生产资料价格,进而引起PPI上升,最终将传导至CPI。因此,开局年里要严格堵住投资过度的口子,防止PPI进一步推升CPI。

    第三,堵住国际通胀输入的口子。当前我国的通胀现象,体现出非常明显的“国际性”,尤其是在近期原油价格高涨的影响下,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要堵住这个口子,一方面要抑制国内不合理的投资需求,切断国际通胀压力经由大宗商品传导至我国的路径,另一方面要扩大国内相关原材料的供给,降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

    第四,堵住农产品供应不足的口子。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稳则物价稳,粮价升则物价扬。稳定粮价的基础在于增加供应,防止供不应求缺口的出现,要通过保障耕地面积、增加补贴、增加储备,保障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为物价稳定提供最坚实的基础。

    总之,稳定物价总水平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通胀虽如虎,但不可惧。关键是找出要堵住的口子与需要疏导的路子。如是,“老虎”“归笼”便顺理成章。

时代呼唤“顶层设计”
李荣融让股民感慨的一句话
日月光华
那些成长中的红
“用工荒”:农民工的廉价时代正在结束
如何让“老虎”“归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