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交大副校长呼吁

斩掉自主招生最后的尾巴

本报记者 周 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3 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把自主招生最后的“尾巴”斩掉,已经通过自主招生预录取的考生没有必要再参加高考。

    我国的高校自主招生始于2003年,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率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到2010年,全国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达80所。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从2006年开始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与2003年22所高校开始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两所高校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而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但被预录取的考生仍需要参加高考。

    据悉,今年,500名上海考生、100名江苏和100名浙江考生获得了上海交大的预录取资格,预录取名单预计下周公布。

    上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表示,与往年相同,对于今年的预录取考生,高考成绩一般要求达到一本线,“若有特色的预录取考生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下,我校将对这类考生再次组织审核和面试,最终决定是否录取。”他透露,过去几年,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两名已经被预录取的考生高考没有达到一本线,但最后还是被学校录取。陶正苏还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曾经有一名这样的考生,到了学校后表现突出,大二时就在《鲁迅研究月刊》上发表了一篇5万字左右的论文,据学校的老师评价,已经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水平。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进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是继去年五校联考后的第二次联考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表示,之所以进行联考,一是希望高水平大学有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二是希望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权。

    陶正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为了保障考生权益,给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上海交通大学与其他几校协调了面试安排,并增加了考生反馈和选择面试时间环节,以确保获得多校复试资格的同学可以从容安排时间。学校将给予考生充分的确认时间,尊重考生的选择权。

    黄震表示,高校招考改革的总体趋势是逐步引入评价机制,改变以往仅以高考成绩作为惟一录取依据的招生方式,建立以统一考试录取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多种方式选拔录取相结合,考生和高校自主双向选择的机制,这将为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有利于人才选拔,促进我国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高校的选拔标准是中学教育“看不见”的“指挥棒”,而自主招生可以发挥各高校优势、突出特色,体现国家需求、社会发展对人才选拔的导向,推动中学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与时俱进,使全社会聚焦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有助于中学形成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黄震看来,理想中的自主招生,应该由第三方组织一次招考分离的学业水平考试,然后各高校根据各自的培养理念分别进行面试,最后考生可以拿到几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他呼吁,应该把自主招生最后的“尾巴”斩掉,“最后被我们预录取的考生都是经过了严格的笔试和面试入围的,没有必要再参加高考了。”

教育科研经费可否让民间智库分杯羹
斩掉自主招生最后的尾巴
安徽芜湖对学生接送车辆实行财政补贴
浙江杭州举行大学生创业企业综合性人才招聘会
80后、90后热议:从孝心到孝行有多远?
一位大学校长的“良心债”
新东方与剑桥大学外语考试中心结成战略伙伴
中国航天首家博士协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