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活动首次深入乡镇

卢沟桥乡青年与区乡人大代表谈发展需求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8 版)

    不久前的北京卢沟桥乡青年与区乡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活动,让这个乡的团委副书记尹硕一回想起来就有点激动:“我们提前进行了准备,寻找青年代表,联系区乡人大代表和乡党委主管领导,效果出乎我们意料,反响太好了!”

    这是乡团委第一次组织“面对面”活动,主题是“倾听青年需求 凝聚青年力量”。活动当天,来自丽泽金融商务区所在地的10多名青年代表早早就来到了菜户营村的会议地点。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市在丰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金融功能区,也是北京刚确定的“城南”发展计划中的重要部分。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建设,让这里的青年既面临着非常乐观的发展机遇,也同时面临着征地拆迁、重新就业、农民转市民等现实问题。如何提高青年素质,协助更多的青年成长成才,一直是乡团委的工作重点。

    一名叫郭雪的女孩首先发言,她的经历和选择有点不一般。郭雪是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中心地段——三路居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了几年。当听说自己祖辈生活的地方要成为北京未来重要的金融商务区后,她辞去工作,回到村里新成立的物业公司,当了一名普通员工。思维活跃、敢想敢做,又有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经历,郭雪在物业公司表现非常出色。

    “我们是通过人才选拔后留在本村物业公司发展的。作为年轻人,我们有很强的创新意识,有极大的热情,我唯一希望的就是能为家乡、为本单位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郭雪建议,“希望乡里能够建立一套奖励机制,鼓励更多的青年发挥聪明才智,既能让青年自身成才,也能为商务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

    其他青年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各自的想法。与郭雪在同一家物业公司的一名男青年建议:“希望区乡党委团委能够给青年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

    卢沟桥乡人大副主任李红霞认真倾听了每一名代表的发言,她说:“人大就是要反映大家的需求,青年的生活、发展、成才需求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李红霞建议建立长效机制,让“面对面”座谈会成为一个青年和代表之间交流的平台,发挥好人大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尹硕告诉记者,李红霞副主任已经把这个想法写入人大议案,提交到前不久举行的丰台区两会上。

    “这样的活动我们今年肯定要搞许多回,而且要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参与进来。”尹硕说,乡团委很快就会制订一份具体的计划。  

    为了密切和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经常性听取、了解青少年心声和诉求,更好地代表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权益诉求,北京各级团组织探索开展了倾听活动。团组织深入青年之中,面对面地听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求、存在的困惑困难、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建议,为青少年解答反映问题并协助解决一些现实困难。同时,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北京团组织还探索将“面对面”活动向街道、乡镇延伸,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人大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走访”等载体推进“面对面”活动。

新生代农民工“画像”:爱学习 爱读书 求上进
卢沟桥乡青年与区乡人大代表谈发展需求
天津实施“1+1千团共建”计划
农民工有了自己的团组织
“一衣带水——大爱无疆”的民间义演在北京举行
民营资本与传统力量的CBA之争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郑捷向
青基会捐出CBA全明星周末公益奖金
足协否认中超公司总经理内定说
刘国梁称国乒无老大
湖人队击败波特兰开拓者队
提前锁定太平洋赛区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