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相亲节目高频词 男女争要“安全感”

■陈 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12 版)

    看相亲节目,能听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恐怕就是“安全感”了。女人要安全感,男人也要安全感,给人的感觉,这些孩子不是来找对象的,而是来找人“抱养”的──他们都想找到那么一个人,从此一劳永逸。

    我能理解,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对安全感的需求。按照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说法,安全需求是人类的重要需求,仅次于生理需求。依据他的解释,安全需求指的是“人类对以下事物的需求: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资源所有性,财产所有性,道德保障,工作职位保障,家庭安全”;而“人对友情爱情以及性亲密的需求”则被马斯洛归结为情感和归属的需求,是第三层次的需求,叫“社交需求”。一般来说,人只有在较低层次的需求满足以后,才会产生较高层次的需求,当然也有重合和叠加的时候。比如,灰姑娘嫁给王子,或者董永娶七仙女,都是既找到爱情,又脱贫致富,属于一举双得。

    如果说,相亲的目的是结婚,为了找一个人过日子,根据马斯洛理论,应该属于“第三层次的需求”,但事实上,我们在相亲节目中,经常看到的场景,是人们在通过择偶这种方式来满足“第二层次”的需求,也就是较低层次的需求即“安全需求”。换句话说,多数人的择偶并不是要找一个相爱的人,满足“荣辱与共,同赴福祸”的“爱情需求”,而是要找一个有能力给我们提供安稳日子和幸福生活的后勤保障,假如对方做不到,那么对不起,你没有给我“安全感”,所以你被灭灯了──在过去,我们爱一个人,意味着我们可以和他吃糠咽菜,但现在,假如你要我跟你吃糠咽菜,那么你就没有满足我的安全需求,我为什么要爱你呢?你根本不具备获得爱的资格!

    人,最多可以承诺,我永远永远不离开你,无论你是好是坏,是健康是疾病,是贫穷是富有,但谁能承诺,我保证让你一生无忧无虑风调雨顺?赶上灾年怎么办?发生地震怎么办?我没钱,穷,收入低,家庭负担重的时候,我不能给你安全感,无法满足你“安全的需求”,但假如我富有,高薪,我又会担心,如果有一天,天有不测风云,遇上灾了难了,你还会在我身边吗?如果你只肯跟我过富贵的日子,稍微沟沟坎坎一点的,你就说“没安全感”,那我跟你这样的人在一起,是不是也会没安全感?

    所以,男人要“安全感”──你总不能是那种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女人吧?我阳光明媚的时候你跟我谈情说爱,万一我风雨满楼,或者你遇到比我更好更优秀的人的时候,你就理直气壮地把我辞了,理由是我没有给你安全感,那我何必要做你的一头小毛驴,给你拉磨,替你扛活,您找到马,回头就把我宰了做成驴肉火烧,我上哪儿说理?

    所以,女人也要“安全感”──我不是不愿意奉献,不是不愿意跟你吃苦受累,我甚至也相信尽管你现在没房没车,但10年后你都会有,但我怎么能相信,10年后你还爱的是我呢?

    所以,当一个女人在向一个男人要安全感,以及一个男人向一个女人要安全感,多数情况下,容易陷入深深的失望——什么叫安全感啊?假如安全感就是“安全需求”,那么它是指“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需求”,而要满足这一需求,仅仅是人品好是不够的,还需要“收入稳定、社会福利以及法制健全”等等一系列条件,而在相亲中,把这样一种需求,寄托于相亲对象,如果对方是普通人,他(她)是很难满足这一要求的。或许“安全感”只是一种比较委婉的说法,而且用来拒绝他人也比较得体而已。

    这是一个无限畅饮且可以无限续杯的年代,每个人只要愿意,时时刻刻都可以认识新的面孔──所以,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我怎么能确认你不是在拿我将就?你又怎么能保证会爱我一辈子?如果不能,那么,我为什么要对你好?要跟你生死相依同甘共苦?

    于是,人们火热相亲,相亲狂人层出不穷,大都抱着“捡漏儿”的心态,万一,我能捡到一件稀世珍宝,那我岂不是祖祖辈辈都有安全感了?

    捡去吧。

浮世绘
相亲节目高频词 男女争要“安全感”
二月二
聊一辈子
失乐园
安排
靠窗的座位
一辈子有多少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