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乡查处系列非法出版大案要案

新华社记者 桂 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6 版)

    去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在清理和打击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黑窝点”上下工夫,一举破获了“9·03”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的系列非法出版大案要案,14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全部受到了法律严惩,71名涉案公职人员被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2010年夏季以来,新乡市接连发现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案件。

    6月24日,辉县市在一非法印厂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不法分子已形成印制、运输、销售一条龙犯罪网络,向四川、安徽、江苏、陕西等地非法运输销售。

    9月3日,新乡县根据举报在大召营镇前高庄村查获一非法印刷厂,该厂共有厂房42间以及胶印机、胶订机、烫金机等各种设备20余台。据该厂的生产记录显示,仅当年7月就盗印各类非法出版物近78万册,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发生在新乡市牧野区的“9·14”案件,其非法印刷厂在3年中印制各种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1300多万册,涉案码洋超亿元。

    系列非法出版大案要案的发生,引起了中央领导、河南省委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多次对案件查处工作做出批示,新乡市成立了专案侦破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吴天君亲自挂帅,组织精兵强将,快速投入案件的侦破工作,努力做到“快侦、快审、快判、快结”。

    在办案过程中,有关部门全力以赴,紧密协作,连续奋战,先后赶赴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陕西、辽宁、西藏、上海等18个省区市的21个城市调查取证,行程数万公里,收集和固定了有力证据。

    目前,“9·03”系列案件全部告破,暴旭文、张华等14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13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2700余万元。

    新乡市在侦破系列案件中发现,每一个案件背后都存在着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参与其中或行贿受贿、失职渎职、通风报信等违法违纪的问题。如在一次查处行动中,原新乡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文化稽查队书记邓某,竟与犯罪嫌疑人通话40多次,向其通风报信。

    除恶务尽,必须清除幕后“保护伞”,彻查公职人员失职渎职问题。按照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快查快办,严肃追究责任”的要求,市纪检委成立了4个责任追究小组,查清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涉案企业中参股、充当“保护伞”、行贿受贿、通风报信以及失职渎职问题。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吴天君每天了解责任追究的进展情况,及时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解决责任追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4个责任追究小组先后到十几个部门、百余家印刷企业核查事实,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基本查清了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事实。

    目前,新乡市纪检监察部门在查清事实、掌握证据的基础上,依法、依纪、依规对71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6人被“双规”,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共追缴违法违纪金额120多万元。

    为了杜绝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深挖黑窝点,新乡在全市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印刷复制行业集中专项清查整治活动,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企业不漏厂房”,共出动检查人员3000多人次,检查印刷企业382家次,先后取缔、规范、整改了63家印刷复制企业。

    据新华社电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批示精神
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
深圳大学百万年薪全球揽才
黄公略
郭俊卿
新乡查处系列非法出版大案要案
青年都愿为基层团组织“搭把手”
“青年大讲堂”走进深圳
做圣地延安百姓的健康卫士
查“一把手”腐败 敢“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