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靠窗的座位

■韩洪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12 版)

    图书馆二楼是阅览室,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几十张大桌子,深褐色的桌面,光洁如镜。靠近窗口的桌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明亮可人。在看累了书之后,举目远眺,学校的整个广场就尽收眼底,实在是很惬意的事。

    他就喜欢坐在这里,看《诗经》,看《史记》,或者是写小说。当他起身去卫生间时,必须经过前面桌子的旁边,不经意地瞟了瞟这个桌子的主人,一个长发的美女,始终不抬头,专注地看书做笔记。

    本来嘛,阅览室又没有规定谁坐哪儿,不过,他慢慢觉得,她一直坐在他前面,几乎没有例外。“看来,喜欢窗口的人不止我一个啊。”他只是这样想。

    他看书乏了,除了观看广场上的学生举行演唱会、游艺会、街舞比赛之外,她也成了他眼中最亮丽的风景。她每天都换一身衣服,干净、娴雅,风姿绰约。但是,他从来没有主动和她说过一句话,不是不想,是不敢。她有时去卫生间或者出去做其他什么事,回来的时候,脸色微红,但也不看他。他想:等下次她再从对面过来,我一定跟她说一句话。但是每一次,他都欲言又止。

    仅仅在大四时,秋天刚开学的一天,他先到了,而她穿了一身洁白的套裙,翩然而至。他正好无意抬头,直看得呆了,等到她来到近前,快转身的时候,他的眼光还没有从她身上移开。他突然觉察到自已的失态,赶紧把头低下,脸上发起了烧。他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心跳,这是怎么回事儿,他想。

    有几次,她没有来,他竟然无法把注意力集中在书上,眼前总是浮现出她那优雅的背影,看着前面桌子旁边空空的椅子,发呆。

    后来,他打听出,她是外语学院的高材生,几次在院里举行的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他更加自惭形秽,多少次想说“同学你好”,但是都咽了回去。

    四年的时光,是漫长而又短暂的,临近毕业的前一天早上,根本没有必要看书了。但他又鬼使神差地来到阅览室那个靠窗的位置。可是,前面那个座位空无一人,她没来。他四处打听她的电话号码,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她的电话,吭吭哧哧地说:“喂,你,你好,我是你身后的那个男生,我,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许久,电话里传来她的声音:“不必了,已经晚了。我每次都坐在你前面,其实我什么书也看不进去,只想等你跟我打个招呼,可是,你没有,三年了,你一句话都没有跟我讲,现在毕业了,一切都晚了。”

    听着手机里的嘀嘀声,他怔住了。

浮世绘
相亲节目高频词 男女争要“安全感”
二月二
聊一辈子
失乐园
安排
靠窗的座位
一辈子有多少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