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火车票打折 持续10年应有进步

江 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2 版)

    进入客流淡季后,火车票也开始打折促销。来自武汉铁路部门的消息说,武汉火车卧铺票首次打折,武昌到信阳硬卧60元,不到原价7折,持续时间从3月15日起至今年6月30日(4月30日~5月3日除外)有效。(《楚天都市报》3月20日)

    火车票打折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就武汉地区而言,10年前即有尝试——2001年3月,有媒体称乘坐从武汉到北京、西安、哈尔滨等地的八趟旅客列车,票价会比原先便宜,这是“铁老大”首次在武汉卖出“打折票”。此外,检索媒体报道可以发现,1984年、1998年、2002年,铁道部曾经三次对空闲卧铺进行打折优惠,特别是2002年那次打折,引起社会不小的关注与热情。当时上海铁路局规定,从2002年9月25日起,上海火车站对上海至成都、北京、昆明、广州、厦门、福州等6趟白天空闲硬卧实行优惠票价,优惠幅度在30%至60%之间,这意味着乘坐这6趟火车的硬卧,票价最低可以打到四折。

    从各地铁路局的实验探索再到今天推出所谓打折举措,不难发现,虽然铁路部门从“铁板一块”到“打破坚冰”,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这10年来的打折内容并没有明显变化,仍然停留在少数列车的短途线路,乘客需求广泛的硬座、动车、高铁等车次,尚不在打折促销的范围。也就是说,此次让利属于典型的“选择性”促销,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为此,作为一个经常乘坐火车的乘客,笔者衷心希望铁路部门的服务和运作更加市场化一些。

    一是适当扩大火车票价的打折范围。建议铁路部门做一下深入的市场调研,在与公路竞争激烈的短途市场和与飞机竞争性强的高铁市场,选择一部分线路、车次和位置,在淡季进行打折促销,并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传播方式广为促销,相信这样肯定能够吸引更多的乘客搭乘火车出行。

    二是制订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对于那些经常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建议铁路部门像航空公司一样,给旅客办理常旅客卡,凭卡享受包括票价打折、优先补卧等在内的增值服务,增加对常旅客的吸引力。同时,对提前多日购买车票的旅客、25岁以下的年轻旅客、持有通票卡的旅客和团队旅客等,实施更加差别化的销售价格以及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公祭之下“礼多神不怪”?
不要放大官员录制现场的"发飙"
人人有权享受公平社保
笑逐“盐”开,国民理性何时回归
大学生保姆拍卖会,看上去很美
谁主宰了南京梧桐的命运
摆脱GDP崇拜不容易
火车票打折 持续10年应有进步
吃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