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骚扰电话到“一毛钱维稳”门槛有多高

毕诗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3日   02 版)

    “组织部长和纪委书记要亲自受理电话,如有其他公务,应安排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并认真做好记录。”为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畅通反映渠道,山西省纪委、山西省委组织部联合公布260名各市、县(市、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新京报》3月22日)

    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在号码公布的第一天,“好事”的记者便在260人的公开名单中随机抽样33人,3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没有关机的30人中,16人无人应答,4人正在通话,接通率不到四成。对此,有官员表示,电话邮件明显增多,反映的问题方方面面,还有一些省外不说话的“试探电话”;有官员说,畅通信息渠道挺好,唯一的弊端是,骚扰电话多,挺影响工作。

    以往每次公布官员电话,也都会在第一时间遭遇类似“梗阻期”,这会导致官员“烦”,认为“影响工作”。因此很多“号码公开”都在一段时间后不了了之。从道理上讲,这种“民意井喷”正是以往渠道不畅通的结果,“试探电话”正是对官员的诚意持怀疑态度的表现,“投诉鱼龙混杂”也是在为以往的欠账“埋单”,接听这些投诉正是官员们的本职工作而不是“影响工作”。但上述举措是否有效、是否作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员们的态度。

    不由得想起上个月《南方周末》关于江苏睢宁“一毛钱维稳”的报道。当地官员公布手机号码“短信问政”,收到4万条求助短信九成办结,很多矛盾便靠这发短信的“一毛钱”成本而得以解决。据说在手机号码公布之初,反映失实信息的短信占20%至30%,还有很多侮辱谩骂、造谣中伤、人身攻击的,有些短信让书记、县长哭笑不得,甚至有老人为了老龄再婚的事儿向书记叫板,“你能解决我的问题,就是为民办事的王青天,否则就不是。”

    如何面对这种乱象?江苏睢宁的经验则是——穿越乱象,除了诚恳、耐心地面对,别无捷径可走。一时的骚扰、试探电话、短信,在所难免,应该被放大的,不是“骚扰电话”,而是非骚扰的真实举报的电话,这些能被解决吗?反馈及时吗?处理公开吗?睢宁县正是落实专人专办来信来电、建立督查承办反馈等制度配套办法,雷厉风行地将大部分问题解决掉了,释放出了最大的诚意,不实、骚扰类短信、电话才大量减少,直至后来几近消失。虽然其中也因对发送虚假短信在内的行为进行“不守信评定”而引发轩然大波,但记者调查的结论,主要还是“诚意换诚意”,良币驱逐劣币。

    所以,简单地抱怨民众素质低、无聊骚扰是没有意义的,矛盾是用来化解的,不是用来放大的。是劣电(话)驱逐良电(话),还是良电驱逐劣电?这正是横亘于山西纪委、组织部门面前的门槛。跨越这道门槛,没有什么旁门左道,只能带着诚意迎难而上,不妨先对骚扰类信息一笑了之,只有每一个真实举报都能得到严肃处理,只有对换届过程中每一个蛛丝马迹都严格关注甚至问责,只有每一起怠慢作为都能被核实并查处,民众才会承认你公布号码“不是作秀”,骚扰才会散去。这不只是换届之时纪律监督的法宝,更是日常民情反映渠道通畅、确保社会稳定的法宝。

从骚扰电话到“一毛钱维稳”门槛有多高
公务员小区跻身保障房,谁的尴尬
各地“房价控制目标”何以五花八门
在洋品牌的陷阱中沉醉
城市形象藏身报纸头条
“樱花护照”让校园不堪重负
曾荫权交代公务费这才叫“动真格”
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