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核废弃之难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3日   11 版)

    日本“3·11”地震后的第二个夜晚,曾经照亮城市夜空的东京塔熄灭了。

    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让这个30%依靠核电供应的国家陷入困境。大量自动提款机被迫关闭,便利商店只能用干冰保存冷冻食物。在寒冷的初春夜晚,人们不能使用电暖气。就连一些街区的红绿灯也失去了颜色,导致车祸发生。据日本官方统计,截至3月13日,核电站放射性物质的泄漏已经导致190人遭受核辐射。

    人们正在重新审视核电厂。3月15日,德国总理宣布暂时关闭7座核电厂。在美国,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告诫美国核电厂发展计划应该“急刹车”。中国政府也表示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世界仿佛在一夜之间释放了对核电厂的恐惧。事实上,一部两年前播放的纪录片《核电厂解体》就曾经向人类预警过核电危机。这部纪录片由日本最大的广播电视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制作。

    危机来自正在超出使用寿命的核电厂。在日本的福井县,已经“退休”的普贤核电厂正在经历解体过程。尽管这座电厂停止运营已经长达一年,但“影响人类健康安全的核辐射仍然存在”。

    德国中部的一座核电厂也同样危险。这座电厂的解体已经进行了7年,账单却已经达到104亿元人民币。

    这样巨大的付出并没能带来相应的回报。尽管德国拥有核电厂解体最先进的技术,但科学家仍然沮丧地发现,现有的技术只能清除物体表面的污染。对于“电厂心脏”的核反应炉来说,受到燃料中子的照射,金属本体也发生质变,成为了新的放射源。

    在普贤核电厂,“解体小分队”的工作也在极其谨慎地进行。当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时,他们不得不戴上两层橡胶手套,并用胶带紧紧封住袖口。他们的脸上也都戴着厚厚的防毒口罩,因为放射性物质粘在脸上虽然可以洗掉,但不小心吸入体内却可能造成伤害。

    目前,全球仍然有539座核反应炉在运转,另外117座面临解体的命运。一位日本原子力学专家发现,在最初设计核电厂时,核电厂的健全性和安全性是主要考虑,而没有关于解体技术的方案。这位头发花白的科学家坦承,“当时对于解体计划交给未来的开发技术处理,没有想到这是一下子就碰到的课题”。

    同样没有想到这一切的恐怕还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7年,英国建设第一座核电厂,戴着黑边软呢帽的女王面带笑容地出席动工仪式,“各位列席在历史的瞬间,未来将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那时或许没有人会想到,今天的英国已经成为核电厂解体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国家已经建成的45座核电厂中,有25座超过寿命。解决这些大麻烦的账单最终将高达7700亿元人民币。

    金钱并不算是问题的关键。当污染物被拆除、密封后,没有地区愿意建立处理场并接受它们。2010年,德国环保人士曾组织几十万人阻止核废料由法国运往德国,示威者们站在卡车上对着扩音器大喊:“这块土地不要废弃物!”

    可这些垃圾是人们必须面对的难题,德国放射性废弃物管理委员会主席米海尔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有核电厂的国家,就会产生大量核废料”。

    当奥巴马站在演讲台上倡议“气候变化的危险不能否定,我们必须负起责任”时,当小个子萨科奇信誓旦旦地声称“温室气体到2050年要减少50%,先进国家必须减少80%”时,人们曾将希望的目光投向核电。毕竟,这种看似安全、洁净的发电方式将大量减少排放温室气体。

    但如今,安全感正在慢慢退去。一切还在掌握之中吗?人们不得不问问自己这个问题。

结核病“隐形”大国
核废弃之难
凡人本色遮掩奇才光芒
假如你害怕核辐射就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