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3日   10 版)

    任芳芳:童年

    几乎只是一根烟的时间,这个河南小女孩的命运就被改变了。

    4岁那年,任芳芳被亲生父亲出租给同乡“丐头”的“杂技团”,成了丐头的女儿。她常年住在一辆三轮车上,在不同的城市广场上卖艺乞讨。新“爸爸”嫌弃她笨,讨不来钱,用剪刀铰伤她的鼻子,用洋钉钉她的十根手指,甚至逼她“用棍子挑着吃大便”。她还惊恐地看见自己的小伙伴,因为不听话“被爸爸摔死了”。

    3年后的这个春天,这个爱笑的小女孩才被人从三亚解救回自己贫困的家乡。而这些年她为家庭“赚”来的三万七千元,已经被亲生父亲花光。

    看上去,她仍旧是原来那个开朗的孩子,陌生人送给她一瓶牛奶,她会先递给弟弟。过春节时,即便连件新衣服都穿不上,但吹着几分钱的气球仍然玩得很开心。

    只是,有些东西就像她头顶上膏药般大小的疤痕一样难以抹去。当有人问起,“两个‘爸爸’,你恨谁?”

    这个小小的女孩回答,“都恨”。

    王晓方:良药

    这个著名的官场小说作者相信,自己的作品《公务员笔记》是“中国社会的精神良药”。他在销量达300万册的书中精细地描绘了这样一个世界:一些领导干部背离了原则,攫取金钱,拥有情妇。

    “每个人都迷失了自己,失去了信仰,10亿中国人的灵魂无所依附。”这个曾经的市长秘书一脸严肃。

    或许,对于世界来说,王晓方的书也是审视中国的一道“引子”。企鹅出版社就将在今年推出《公务员笔记》的英译本。

    当然,正如人们所能想象到的那样,对他的药方最感兴趣的广大“患者”其实是那些正在学习如何给上级送一份关键大礼的大小官员。热情洋溢的粉丝们向来不吝褒奖,“太实用了,很有帮助!”

    大卫·布罗德:真相

    在人们的记忆里,他的白色衬衣总是熨烫得平平整整,袖口的扣子扣得紧紧的,领带也一丝不苟。尽管布罗德已经81岁了,但就在一个月前,人们还能在《华盛顿邮报》上读到他的政治专栏。

    这是个一辈子只有一份职业的老记者。1972年,他曾参与报道“水门事件”,从窃听风暴中揪出了总统,并因每周两次的政治时评获得普利策奖。但是,当这个老人回顾一生中最耀眼的荣耀时,却不断强调:“我们感到自豪的是,突破重重障碍获得真相。但我们并不会因抓住总统而自豪。”

    在刚刚到来的春天里,这个高个子的老派男人终于还是闭上了双眼。一个关于他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人们愿意缅怀这位一生都具有职业精神的逝者,并记得他曾经告诉我们,比总统更重要的,是真相。

    何伟:旁观

    这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在中国已经生活10年了。

    他和居所附近村庄的孩子成为好朋友,常常清晨接到他们的问候电话,因为这些朋友是农民,“因此觉得6点钟起床也很正常”。他开着车游遍中国,看着一辆辆卡车“扯着嗓子”从自己身旁呼啸而过,并在路上一边观察这个巨变中的国家一边给人提供搭车的方便。

    这个英文名叫做“彼得”的美国佬一直在用“老外的视角旁观中国”,他为著名杂志《纽约客》撰稿,并结集出版。结果,有人在他的书中看到了一个“未曾见过的中国”。

    可是,他的旁观却总会遇到一些现实的麻烦,他甚至会被从小旅馆中赶出来。这够他抱怨一阵的了,毕竟,“我更少关心政治,我只是想写中国的日常生活”。

人在流泪 心已宽恕
黑社会不是计划的
保卫老澡堂子
约翰·亚当斯:为敌人辩护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