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2万名新疆未就业大学生将赴援疆省市“深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5日   01 版)

    本报乌鲁木齐3月24日电(记者王雪迎  刘冰)家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25岁的维吾尔族姑娘麦尔哈巴从去年大学毕业至今,工作一直没着落。今天下午5时,她乘坐T54次列车奔赴上海,即将接受为期两年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此之前,她已在叶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和当地一个社区签订了就业合同,“深造”回来就能直接就业。

    和麦尔哈巴一样收获喜讯的将有2.2万名新疆未就业大学毕业生。

    在新疆,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毕业生自身素质、就业观念等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困难群体主要为少数民族、女性特别是南疆三地州等贫困地区的毕业生。

    为解决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难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组织实施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该计划首先解决2002年以来积累的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兼顾少部分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行自愿原则,用两年时间分批培养2.2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据了解,首批2600余名学员今天下午已分别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启程,分赴各援疆省市的64所院校进行培养,其中,少数民族学员占83.7%,女性占61.2%。

    在今天举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启动暨首批学员欢送大会上,许多大学生都对自己即将去“深造”的大城市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期待着开阔眼界。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为青年壮行的话语真挚而热情:一些大学生由于没有就业,他们迷惘、彷徨,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学生家长为此而多方奔走,党委、政府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焦虑之心不亚于学生家长。

    张春贤曾表示,组织实施培养计划不是简单地解决就业问题,也不是学历教育,而是利用对口援疆渠道,通过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送出去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锻炼,让他们开阔眼界、转变观念、提高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切实为新疆培养一批能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和少数民族骨干人才。

    据了解,参加培养计划的大学生在两年的培养期满后经考试考核合格,面向自治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毋须经过试用期。培养期间以县市或地州为单位选派工作队及队长,并配备辅导员和炊事人员随队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对自愿留在援疆省市就业和自主择业的,自治区和援疆省市会给予支持和鼓励。

    会上,张春贤对大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机会,加强品德修养,提高专业技能,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才,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可用之才。

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2.2万名新疆未就业大学生将赴援疆省市“深造”
河南嵩县:政府指导意见“逼农致富”
团建靠创新 服务更用心
全国记者站一律重新登记
告别利比亚 返乡忙起来
西藏农牧民在家门口看病
日本集体埋葬地震遇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