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提醒艺考生:学艺术首先要看天赋,不要盲目

本报记者 张国 白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8日   12 版)
歌唱家廖昌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考热是好事,但艺考生不应盲目。
本报记者  张国摄

    与很多家长一样,著名歌唱家廖昌永也面临着为孩子挑选课外辅导班的问题。他8岁的女儿喜欢唱歌跳舞,廖昌永为她报了一个舞蹈班。女儿对数学竞赛没有表现出特殊的爱好,廖昌永也就没有赶“奥数班”的时髦。

    “我只是让她快乐。跳舞她觉得很开心,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廖昌永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被誉为“亚洲第一男中音”的歌唱家还表示,假如有一天女儿不想学唱歌,那她就可以不学。前提是尊重孩子的意愿。

    近些年来,“艺考”升温,报考艺术类院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将其视为升大学的捷径。一些教育界人士屡屡对此表示担忧。

    廖昌永说,“艺术热”是好事,但需要思考的一点是,当前的热是不是热在“超女”、“超男”、“快男”等选秀比赛上去了?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提醒说,学艺术首先要看天赋,有些事情是努力了也未必就能做到的,公众没有必要盲目跟风。一些孩子连续考了五六年还是考不上,可能真的欠缺这方面的天赋。考生首先需要评估自身是否具备这方面的才能,盲目报考会给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他说:“我觉得做一个教育工作者,还是要本着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没有这方面的才华,何必让他浪费大好年华?”

    “如果真是这方面的料子,我们也会竭尽所能帮助他。”廖昌永介绍,上海音乐学院招生中会有破格的情况,比如前三名考生,身高不够也会破格。经济上困难的学生会得到资助,比如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下面的“廖昌永声乐艺术专项基金”就会资助这类学生。

    “我觉得艺术院校报考人数增加其实是好事,不是坏事情。”廖昌永还记得当年自己报考音乐学院时,遭到了很多亲戚的反对,好像搞艺术就会低人一等。有人劝他:“搞什么艺术啊,那是赚‘开口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现在,社会观念在变,年轻人择业上有了更多的选项。

    有人指出,学习艺术开支较大,不适合农村地区的孩子。对此,廖昌永认为,只要有天赋,农村孩子不应放弃艺术追求。如果扼杀了兴趣,不能学艺术,孩子就会很痛苦,社会也会失去很宝贵的财富。

    廖昌永本身就是出自四川农家。当年,他打着赤脚走进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大门,在那里第一次见到钢琴。他还记得自己当时对启蒙老师表达感激之意的方式,最多是过年送一只鸡。而现在,有人会带着贵重的礼物甚至银行卡,找到这位声乐系主任,求他指点自己的子女,甚至开个后门,把孩子招进音乐学院。

    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招生不端行为,廖昌永说,上海音乐学院在招生上有非常严格的制度。除了公众较常听到的“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之外,考官都是随机抽取的,而且未必是本校教师。近几年来,帘子进入了表演类专业的考场——拉上帘子,考官不知道里面是谁在演唱,不知道是谁的学生,只根据考生的表现来打分。

    “照理说这是不科学的。”廖昌永说,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目前只招美声唱法20人、民族唱法12人,可能是全国音乐院校里招生最少的,如果“再去搞点人情、搞点关系,人才是选不出来的”。

    他告诉记者,落选考生有的会不冷静,抱怨“凭什么不让我进去”,“有猫儿腻”,有人会被激怒。但是——“帘子一拉,很公平。”

三国杀创始人黄恺:沉迷也是一种幸福
张旖天:不认同高考作文,也不无谓抵抗
提醒艺考生:学艺术首先要看天赋,不要盲目
我们执笔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