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教育部:流动人口子女就读地高考不是“异地高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原春琳)今天,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就读地参加高考,不等同于“异地高考”。

    近三年,中央财政下拨了62亿元,专项用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杜玉波介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近80%在公办学校就读,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就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则提上了议事日程。教育部将抓紧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杜玉波解释,“异地高考”是指“高考移民”,也就是学生为了更多地争取入学机会,到另外一个省份参加高考,这是教育部门不赞同的。流动人口子女在输入地的升学问题涉及很多方面,不单是教育问题,也涉及我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的问题,涉及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教育资源配置和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情况十分复杂,需要通盘考虑,权衡利弊。

    高校自主招生是今年的热点话题。杜玉波说,高校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试行,到2010年试点高校一共有80所。几年来,有3.9万名学生获得自主选拔录取公示资格,实际录取1.6万名,录取人数占相关高校计划招生总数的4.3%。

    他表示,高校自主招生是目前统一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部分试点高校探索实行自主测试,与高考不存在替代关系,参加了自主测试,还需要参加统一高考。

    教育部对此的态度是:鼓励高校积极探索,并要求试点高校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及专业培养要求,着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进行考查;积极探索学校考核与高考、高中学业成绩及个人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尤其高度重视联考的考试安全及公平性。

    今年教育部还将研究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杜玉波介绍,今年将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这是一个有权威性、公信力的独立机构,将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和评估论证。

    杜玉波指出,新方案一定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努力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此外,今年还要开展普通本科和高职教育分类入学考试试点,继续推进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深化高考内容与方式的改革,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管理,指导地方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和项目;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加大考试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3 版

青年人文学者做学问咋就这么难
教育部:流动人口子女就读地高考不是“异地高考”
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
上海纽约大学正式奠基
谁纵容了抗生素类药品的滥用
一男子骗了十余家银行11亿元
“艾滋病就业歧视第一案”二审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