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以军事干预寻求利比亚政权更迭是一个错误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4 版)

    针对美国国内质疑总统奥巴马缺乏对利比亚清晰战略的批评,28日晚,奥巴马在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发表讲话,阐述他的利比亚战略。虽然他一直认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应该下台,但同时也承认,“以军事干预寻求利比亚政权更迭是一个错误”。

    用军事干预的方式是一个错误

    奥巴马在演讲中对他的利比亚军事干预行动进行了辩护。他说,在联合国通过禁飞区决议后,美国和盟友一起有效执行了禁飞区决议,保护平民生命安全,防止屠杀事件发生,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他认为,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

    奥巴马在演讲中再次表示,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履行承诺,美国不会无限地卷入第三场战争。他说:“美国的角色将是有限的,我们不会向利比亚派出地面部队,我们将着重于独特的支持军事行动的能力。我们也将会把责任移交给伙伴和盟友。”

    他说,北约将在本周三接管盟军在利比亚全部军事行动的指挥权。而在27日,“北约还决定额外承担保护利比亚平民的使命。由于向有更广泛基础的北约进行指挥权的移交,美国纳税人和军队冒的风险和付出的代价将大为减少”。

    他说,美国在利比亚的使命尚未完成。未来美国将为利比亚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将谋求在政治上继续孤立卡扎菲政权,实现让卡扎菲下台的目标,并帮助其后的利比亚政府融入国际社会。

    他说,29日国务卿希拉里将前往伦敦,会晤利比亚反对派,并与30多个国家进行商讨“如何在政治上向卡扎菲施加压力的问题”。他说:“我们也支持利比亚人民应得的政权移交。”

    虽然让卡扎菲下台是美国的理想目标,不过奥巴马承认,“扩大军事行动以谋求利比亚政权更迭是一个错误”,“将会导致联盟分裂”,“美国军队拖入地面战争”,而空袭也会造成更多的平民死伤,美国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他强调美国政府“不能重复伊拉克战争的错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历时8年,牺牲了成千上万美国人和伊拉克人,花费了将近1万亿美元”。

    不提“战争”也不说“花销”

    奥巴马在其演讲中并没把美国领导的军事干预说成“战争”。此间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刻意避免给国会议员和民众造成美国“卷入第三场战争”的印象。

    盖洛普3月22日的一份民调显示,美国对利比亚的行动只得到47%受访者的支持,低于过去40年美国参与的绝大多数军事行动的支持率。

    这场军事干预美国需要花费多少钱呢?奥巴马在演讲也没有提及。现在美国政府债务将于4月触及14.3万亿美元的上限,为了减少债务,共和党要求奥巴马政府大量削减预算,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正为此吵得不可开交。因此,如果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及军事干预行动的花销预计,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不过,据此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分析师库珀的预计,如果利比亚禁飞区的行动持续数月,所需费用可能超过10亿美元。他认为,初期摧毁利比亚防空能力的成本,包括战斧式巡航导弹、战机及燃料损耗,最高将达到8亿美元;而维持禁飞区每周费用可能达到1亿美元。

    其他一些专家也认为,随着北约军事行动的升级、打击范围的扩大,美法英各国的军需费用将会“迅速上升”。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每月的花费超过90亿美元。

    美国准备好这场行动了吗

    尽管连日来奥巴马,以及包括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政府要员都力图为军事干预利比亚进行辩护,但此间专家们仍然质疑,迄今为止,奥巴马是否真的为这场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的干预行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问题专家波拉克认为,禁飞区本身并不能对利比亚的战争双方产生决定性影响。要让卡扎菲下台,真正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扶植和扩大利比亚的反对派力量,但这一战略可能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他说,问题是在反对派通过武装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前,盟军能够长时间维持现有状况吗?尤其是在美国退居幕后、英国和法国站到前台的情况下,他们究竟能坚持多久?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沃尔福威茨认为,美国并不清楚利比亚反对派的构成,“他们到底是什么人?我们知之甚少”。他认为反对派之中不乏极端分子。

    为了把卡扎菲赶下台而去扶植一些临时拼凑、政治倾向不一、组织散乱的反对派团体,这是西方联军面临的困境。反对派是否扶得起来?如果扶不起来,是否意味着盟军地面部队必须介入?即使反对派掌权,利比亚政权如何分配,对西方国家是否友好?此间专家认为,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本报华盛顿3月29日电

奥巴马:以军事干预寻求利比亚政权更迭是一个错误
英国出台多项措施吸引外国投资
日本:核污染遗体处理成为难题
第六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下月在华开幕
一网络赌球人勇敢自首只为警醒社会
中国冰壶姑娘已能坦然对成败
斯诺克中国赛延续无人卫冕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