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官方微博莫成时髦秀场

新华社记者 张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1 版)

    眼下,“织围脖”已成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干部与群众互动交流的一种形式。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纷纷开起微博,一时赢得不少掌声。但记者同时也发现,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所开的微博与互动、沟通相去甚远,沦为一种时髦的摆设。

    记者登录宁夏几个县、区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发现,群众的跟帖、评论很少得到回复。有的微博个性签名表明要成为“听取意见的平台”“服务便民的新渠道”,但张贴的内容无非是“大头贴”“流水账”;网言网语不多,官腔官调不少;听取意见的内容不多,展示领导活动的图文不少。这样的状况,难免被群众讥为“作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密切干群联系,是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从政府网站建设,到近来涌现的官方微博,说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与群众的联系,正在从中央的硬性要求逐渐转变为不少官员的自觉行动。但是,如果缺乏为民服务的胸怀,只顾赶时髦、做样子,官方微博必然成为空架子和时髦的秀场,起不到应有的积极作用。

    要让官方微博切实发挥作用,根本在于微博的主人放下架子,摆正心态,怀着听取民间真实声音的胸怀,不怕“拍砖”“捣乱”,以坦诚之心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类焦点、热点话题,勇于听取群众意见,才能让微博发挥出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的积极作用。

    政府网站也好,官方微博也罢,人们真正期望的是,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能够和百姓多些沟通,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在帮助群众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中获得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新华社银川3月29日电

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充分发挥法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去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二
三问地方楼市“限价令”
北京社工报考热度超公务员
官方微博莫成时髦秀场
“90后”新兵最后一课
“编外亲人”爱心回访
中国小商品驰援日本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