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驻华使馆经济及贸易政策参赞:

英国出台多项措施吸引外国投资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4 版)

    3月26日,英国首都伦敦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超过25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大幅削减公共预算。英国民众抗议的,是3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的2011~2012年度预算方案。这份卡梅伦政府上台后首个完整财政年度预算案,仍以削减财政支出为主要基调,对税收作出了较大调整,并将2011年经济增长率调低至1.7%。

    3月28日下午,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英国驻华使馆经济及贸易政策参赞邓肯·斯巴克斯,请他就这份最新的预算案进行解读。

    经济增长率调低至1.7%

    邓肯首先表示:“如果说去年的紧急预算案是为了削减财政赤字,那么今年的预算案则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特别是私有部门的持久增长。”去年6月,英国政府曾宣布了一个有关削减财政赤字的5年削减计划。

    根据今年3月的这份新预算案,英国经济增速将比原先预期的要慢。由于超标的通货膨胀率和去年年底经济突然萎缩,2011年英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被从2.1%修正为1.7%;2012年的经济增幅预测由2.6%下调为2.5%;2013年,预计GDP增幅为2.9%。这份新预算案再次确认了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提出要在紧缩财政的同时,大力促进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缓解低收入人群税负压力

    邓肯参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英国将从今年4月起将企业税的税率下调至26%,到2014年降至23%。届时,这一税率将比美国低16%,比法国低11%,比德国低7%,英国将成为7国集团中企业税率最低的国家。

    除企业税外,这份预算案还包含了“缓解低收入人群税负压力”的内容。个人所得税率将维持不变,征收起点将由目前的6475英镑提高到7475英镑,2012年再提高为8015英镑。

    新预算不仅取消了工党时代每年增加燃油税4便士的政策,还将该税降低了1便士。为此,石油公司将支付20亿英镑的税额。燃油税的下降显示,卡梅伦政府正试图缓解普通英国家庭应对高生活成本和高油价的压力。

    此外,酒类饮料税、航空乘客税均维持不变,香烟税则增加2%。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目前已达到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海外学生的生活成本也因此水涨船高。新预算中航空乘客税没有上涨,意味着中国留学生的国际机票成本不会大幅增加。

    “吸引外国投资”是工作重点

    “为促进经济增长,英国政府目前把吸引外国投资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邓肯参赞说。中国作为英国的“共同增长伙伴”,对英投资尤其受到欢迎。

    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对吸引外来投资至关重要。邓肯说:“23%的企业税率,对外国公司和英国公司是一视同仁的,因为我们想鼓励外国公司到英国投资。”此外,英国新财政预算案还将跨国公司的离岸金融业务税率降至5.75%。

    新预算案还宣布,英国政府将在全英新建21个企业园区。邓肯介绍说:“设在园区内的公司,将获得优惠的税收、支持性的建议、简化的法规手续、超高速的宽带服务等一系列优惠待遇。通过创造适宜的经营环境,让企业家们将这些园区视作最佳投资场所。”据悉,这些企业园区将设在伯明翰、利兹、谢菲尔德等最具备“增加就业”潜力的地方。

    邓肯表示,英国政府还将改革签证制度,使国际投资者和海外企业家更加容易地获得英国签证及英国居留权。

    英国大学生仍要背负高学费

    由于教育经费的大幅削减,英国去年曾爆发了大规模学生抗议游行,并发生了流血事件。今年的预算案中提到,教育将成为预算支出的一个优先考虑领域。但邓肯表示,在新的预算中,教育支出和2010年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4~18岁学生的教育经费有一定增加,但18岁以上的本国学生未来将依然面临高学费的压力。

    英国目前的财政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新预算案提出,到2015~2016财政年度,政府借款总额将从今年的1460亿英镑降到290亿英镑,国债占GDP的比重从71%下降到69%。

    英国目前的失业率依然高达8.9%。为促进就业,新预算案宣布了大规模培训计划,增加对职业教育、技校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奥巴马:以军事干预寻求利比亚政权更迭是一个错误
英国出台多项措施吸引外国投资
日本:核污染遗体处理成为难题
第六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下月在华开幕
一网络赌球人勇敢自首只为警醒社会
中国冰壶姑娘已能坦然对成败
斯诺克中国赛延续无人卫冕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