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权力别逼着民众过愚人节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1日   02 版)

    又到愚人节了,愚人新闻、愚人游戏、愚人策划、愚人商品,愚人节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娱乐链条并成为一种文化和商业现象。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国人的娱乐精神早已与世界接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懂得娱乐,敢于娱乐,是自信的表现。

    愚人节,是市民社会的娱乐狂欢,愚人,是公众之间善意的玩笑。其实,不仅是愚人节这一天,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有娱乐精神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愚人节”文化,面对办公室中、PARTY上、聊天时善意的“愚弄”绝不会生气,而能以轻松和宽容去参与娱乐——因为,我们都知道,那只是一个玩笑,不是真正的愚弄,而仅仅是恶搞;不是为了整人,而仅仅是娱人;不是真把恶搞对象当成愚蠢的人,往往是找最亲近、最熟悉的朋友去娱乐。

    可现实中,有一种愚人,不是娱乐,而是低估人的智商,真正把人当作蠢人去愚弄;不是恶搞游戏,而是霸道地去捉弄那些无力与其平等博弈的人,玩弄那些在他们看来是傻瓜的人。面对这样的愚弄,你虽然怒气冲天,却无法“反愚弄”,也去愚弄那个愚弄你的人;虽然明知道这是一场愚弄,你只能选择“被愚弄”,而无法拒绝。这样的愚人,不是一般的愚人,而是权力对民众的戏弄、玩弄和愚弄。

    现代社会,可以被同事愚人,不容被权力愚弄。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权力愚人现象在我们的社会中非常普遍,不仅是个案上的,而呈现出制度性的特征。权力愚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丑闻被曝光后的权力表现。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和官员,习惯低估民众的智商,而作一些明显是愚人的解释。比如,陕西某地政府官员私分民间收藏家向政府捐赠的文物,丑闻曝光后,官员向媒体解释说“是保管在个人家中,而不是私分”——这就是典型的愚人。还有,海南某地一个6000多套限价房项目仅仅针对公务员销售,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房价远远低于周边每平方米25000元的普通商品房价格,官员的解释说,是为方便公务员上下班,可为政府节省很多油料——这样的解释难道不是把老百姓当傻瓜!

    一些部门对丑闻的解释充满着类似的愚人色彩,坏事,都是临时工干的;出了差错,都是“技术原因”;下属犯了错误,永远都是个人行为,领导永远都是“毫不知情”。某些政府部门掌握着新闻的发布权、信息的阐释权,垄断着话语权,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他们敢于愚人。

    其二是某些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上的表现,也是习惯把老百姓当愚人。无论是公开灾难信息,还是突发事件的信息,不少地方拒绝公开最理直气壮的理由就是:担心公开信息后会引发恐慌,真相会引发很大的不稳定。比如某地发生手足口病疫情后,当地政府拖延多日后才公开疫情,理由就是“怕引发恐慌”。还有某地流传钴60将爆炸的传言,当地政府拖延公开的理由也是如此。事实真的如此吗?民众真的愚蠢到对真相没有了承受力,一公开真相就会惊慌失措吗?事实证明完全相反,突发事件后充分地公开信息,只能让人更加聪明,而政府捂盖子才是引发社会恐慌的源头。愚蠢的不是民众,而是那个捂盖子的公权力。

    其三是在民主问题上,一些官员也习惯低估民众的素质,把民众当傻子。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在决策时拒绝实行民主的一大理由是,民众普遍素质太低,还没有发展到能够使用民主权利的程度,让他们参与决策,既浪费时间,又容易造成混乱,还无法保障决策的质量。所以,还不如直接让精英们关起门来决策。在这个问题上,已逝的宪政专家蔡定剑先生早就作过系统的批驳,不要低估民众的民主素质,其实,民众在行使民主权利上有一种天然的本能,捍卫自身利益的冲动会让他们去用好手中的权利,民主素养与文化水平无关。农民不懂民主的罗伯特规则,可他们发明的“萝卜青菜规则”异曲同工地反映了民主的本质。

    还有,在一些公共问题上,一些部门动辄就想到“管制”的方式,总想去自上而下地去监管和教育老百姓,却不放手让民间去进行道德自治;在民间慈善问题上,正如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所批评的:什么事情都搂在怀里,自己做不过来,又不肯放权、放手让社会力量做——骨子里,也是把老百姓当愚人。

    我过愚人节,我快乐;可有些政府部门的权力天天逼着我过愚人节,天天“被愚人节”,我就很不乐意了。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1日 02 版

权力别逼着民众过愚人节
权利脱贫才能走出贫困陷阱
百度文库或与QQ聊天室同样命运
“单车强闯交通管制罚款千元”过于严厉
浅薄的官员微博终将被淘汰
论文数量和中国崛起不是一回事
为官者当读一读《孟子·梁惠王上》
“约谈”最好别成“密谈”
限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