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度文库或与QQ聊天室同样命运

普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1日   02 版)

    针对近日引起纠纷的百度文库问题,百度CEO李彦宏3月28日出席深圳IT领袖峰会时明确表示:“我在公司内部的态度很明确,如果管不好,就关掉百度文库。”目前正在调集公司力量加强反盗版力度。他还进一步强调:“当然,百度还是希望与版权方、作家达成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面对作家的口诛笔伐,李彦宏回应“管不好就关掉”。可惜这番表态很多人并不买账,中国文著协相关负责人说“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不少人认为李彦宏是在摆姿态,百度文库根本不会关!我倒是觉得“管不好就关掉”并非危言耸听,百度文库的遭遇似曾相识,风靡一时的腾讯QQ聊天室不就是“管不好就关掉”了吗?

    “管不好就关掉”可谓因噎废食,如果食之如“鸡肋”,废除可能性也很大。百度文库目前对网友是免费的,广告也不多。要是处理不好与版权者之间的利益博弈,百度文库最终成为亏本的买卖,加上早已备受质疑,快刀斩乱麻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腾讯QQ聊天室一度人气极旺,按理说腾讯是舍不得将其关闭的。但是,为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扫黄打非行动,腾讯公司2009年1月8日正式关闭QQ聊天室。当时该公司的声明是:“暂时关闭QQ一聊天室服务,重新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一晃三年过去了,不见开放QQ聊天室的迹象。QQ聊天软件推陈出新,本来还挂着个聊天室的图标,可在新版本中,这个图标干脆无影无踪了。 

    QQ聊天室和百度文库一样,不过给网友提供了一个平台,有人却利用这个平台做些见不得光的事情。QQ聊天室充斥着色情信息,成为裸聊和同城色情交易的平台;百度文库也被指成了侵犯版权的集散地。这样的局面并不是腾讯和百度愿意看到的,服务商也并非违法内容的提供者。他们所做的不过是提供了一把“刀”,至于用刀去切菜还是杀人,决定权是在持刀者手中。

    百度到底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还存争议。事实上,所有提供网友上传下载服务的网站,都存在知识产权的问题。如国内知名网盘服务提供商115网盘,3月7日起全面禁止对影视资源的外链,此举无疑是出于对互联网知识产权的保护政策。近来,无论是在线视频网站还是影视BT网站,都加强了影视版权资源的保护力度。亚马逊近日宣布推出在线媒体存储服务,首先想到的也是该服务可能会引发法律纠纷的问题。面对互联网知识产权的挑战,百度并非一个人在战斗。科技进步是大势所趋,监管或完善也并非百度的家务事,要是真的管不好,像视频聊天网站那样纷纷夭折,那才是一种退步。 

    相信作家们也不愿意看到百度文库的倒掉。他们更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可和尊重,并获得版权的收益。

普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1日 02 版

权力别逼着民众过愚人节
权利脱贫才能走出贫困陷阱
百度文库或与QQ聊天室同样命运
“单车强闯交通管制罚款千元”过于严厉
浅薄的官员微博终将被淘汰
论文数量和中国崛起不是一回事
为官者当读一读《孟子·梁惠王上》
“约谈”最好别成“密谈”
限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