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楼市调控问责贵在“动真格”

新华社记者 杜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2 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日公布,截至3月31日,全国657个城市中已有608个城市公布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这就意味着还有49个城市没能按期完成公布调控目标这一硬任务。按照“国八条”的要求,对未如期公布的,要视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由此看来,考验楼市调控问责是否“动真格”的时候到了。

    制定年度调控目标是“国八条”中的一项新举措,一经公布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得到舆论的普遍肯定,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让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更使得问责地方政府具有可操作性。

    回顾近年来历次楼市调控,问责能否落到实处一直是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因为,问责落到实处,有利于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利于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当前,正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力度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另一方面,房价依然高企,现实与公众期待仍有相当距离。在这个关键节点,将问责落到实处,能进一步传递中央政府坚决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同时也能让地方官员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调控举措,履行好保障民生的职责。楼市调控问责贵在“动真格”,因为它事关政府的威信和百姓的期待。

    49个城市为何没能按期公布调控目标,相关人员将承担什么责任,人们期待着,有关部门尽快启动问责程序,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人们更期待着,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深化,让百姓住有所居从梦想走向现实。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软心肠 硬肩膀
重庆女黑老大王婉宁被引渡回国
楼市调控问责贵在“动真格”
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馆新馆对外开放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展翅计划”启动
丁晓兵
追忆先烈先辈故事 共话成长成才历程
他在荒漠高原留下闪亮足迹
重点中学办“出国班”渐呈燎原之势
天津大学引进“污点”人才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