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份饭、一个蛋、一勺菜

贵州百余小学生第一次吃上午餐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3 版)

    4月1日中午,贵州省黔西县红板小学的200多名学生第一次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热腾腾的午餐。在此之前,这200多人中,只有约40名同学中午吃早晨带来的凉饭菜,剩下的160多个孩子则每天根本没有午餐可吃。

    红板小学的情况在我国西部贫困山区并不罕见,在当地人眼里,学生中午不吃饭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一天吃两顿饭、一周吃一次肉是许多家庭的常态。

    近期,媒体持续报道西部贫困地区学校的“小餐桌”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红板小学成了第一个由民间公益组织成功实施“午餐援助计划”的样本。

    百余学生第一次吃午饭

    4月1日中午放学后,红板小学的200多名学生都聚集在了操场上,大家自觉地排好队,好奇地看着正在忙碌的志愿者。

    孩子们意识到,这是个特殊的中午,他们中的大多数,即将迎来自己上学后的第一顿中午饭。曾经告诉志愿者“自己习惯不吃中午饭”的一年级学生王正荣站在队伍里,踮着脚一直往前看。

    在领了一个崭新的不锈钢饭盒后,王正荣走到了盛饭菜的叔叔面前,一份米饭、一个煮鸡蛋、一勺酸菜肉末汤菜热热乎乎地盛满了饭盒。回到教室里,她和几个小伙伴围坐在一起,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一个小伙伴开玩笑,用筷子夹她碗里的鸡蛋,她赶紧用手保护起来。

    看着孩子们饭盒里的饭菜快吃完了,志愿者“麦田水瓶”问了一句:“谁还要加饭?”“先是一个小男孩高高举起了手,然后就有好多小朋友接二连三举起了小手,看他们吃得真高兴。”“麦田水瓶”说。

    这顿简单的午饭,吃得最多的孩子一共加了3次,到最后,剩饭桶里没有一点东西,所有孩子的饭盒都吃得干干净净。

    “这说明孩子们想吃饭啊,怎么就说习惯不吃呢?”“麦田水瓶”站在一旁自言自语。

    善款够吃三年

    天涯社区商务运营总监、公益组织“微计划”发起人梁树新第一次了解红板小学学生不吃午餐的情况,是3月9日。那天中午,他看到孩子们面对电视镜头,解释不吃午饭的原因是“习惯了”。

    “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怎么能不吃午饭?”他当即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些孩子吃上午饭。

    3月9日下午,他把这个决心告诉了“多玩游戏网”的市场经理丁黎,丁黎也决定让自己公司的“多玩金蜡烛”公益小组加入这个行动,还叫上了“麦田计划”公益组织的朋友“麦田水瓶”。

    就这样,天涯公益、“微计划”、“多玩金蜡烛”、“麦田计划”几个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发起了一场名为“红板小学午餐援助计划”的爱心公益活动。“微计划”负责发动网友奉献爱心,“多玩金蜡烛”拿出自己的网站平台,联合游戏运营商和网友一起奉献爱心,“麦田计划”则负责整个援助计划在贵州的具体执行。

    3月9日17时56分,梁树新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了“红板小学午餐援助计划”启动的消息,并在淘宝开通了一个“5元一份午餐”的捐款通道,同时写出的宣传语是“购买一份5元的午餐,就能多让一个孩子吃上午饭”。同时,在淘宝页面标明了费用预算、执行流程和监督机制。

    凭着这几个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和号召力,短短一个小时,就有1000多份午餐被认购,这意味着已经有5000多元的爱心善款汇聚到了红板小学。

    “我们绝对不会从中提取1分钱的工作经费。”丁黎说。

    到3月26日,网友通过网络认购午餐的捐款已经有15万多元,“多玩金蜡烛”从游戏运营商处得到的善款有12万多元。按照“麦田计划”的计算,每个孩子每天中午吃3两米饭、一个鸡蛋、一份菜,每周吃一次鲜肉,每餐标准约为2.3元,这笔钱够红板小学的孩子们吃将近3年。

    3月29日,带着善款,梁树新、丁黎、“麦田水瓶”等十几名志愿者登上了从广州到贵阳的飞机,目的地是黔西县红板小学。

    教育局:食品安全出问题责任谁负

    当志愿者们3月29日晚到达黔西县时,他们接到了黔西县教育局希望“见面谈谈”的通知。

    “县教育局的一位领导希望我们把带来的钱直接发给学生家长,不要搞免费午餐。”丁黎说,就像一盆凉水浇到了头上。

    丁黎理解,整个谈话,县教育局领导总共说了两方面意思:一方面是红板小学所在的中建乡有7所学校,情况和红板小学基本相同,如果帮助了红板小学,另外6所学校的问题不好解决;另一方面是援助计划涉及学生饮食,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责任谁负。

    丁黎告诉记者,教育局领导表示学生不吃中午饭是当地多年以来普遍的情况,许多从事教育的干部当年上学时也不吃中午饭,媒体对学校问题的报道给当地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直接把钱给学生家长是最简单的方法。

    教育主管部门的想法,志愿者们当场表示无法接受。

    对于教育局担心的第一个问题,志愿者们认为手头的善款有限,能帮助一些先帮一些,剩下的学校继续呼吁爱心人士帮助。对于第二个问题,志愿者们认为可以通过建立监管机制解决,不应该直接堵死给孩子们提供午餐的路。

    第二天一早,志愿者们决定自己出发,到距黔西县城有3小时路程的红板小学,实地了解情况。在红板小学,志愿者们见到了中建乡领导和红板小学的校长、老师。

    “我们考虑的就是孩子吃饭,也有一套食品安全监督机制,和中建乡领导、红板小学校长主要交流的,就是怎么用政府和我们都能接受的方式,推进孩子们吃午餐的事。”“麦田水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最终,双方商议,提供午餐的地方不在学校内,当地协调出学校外的一间空房,提供午餐的地方不是“学校食堂”,而是“爱心小食店”。

    “麦田水瓶”说,这实际就相当于我们在学校门口开一个餐饮店,办好所有的审批手续,然后向学生们免费提供午餐。

    现在“爱心小食店”在当地招聘了两名师傅,体检合格。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志愿者们规定,学生们的午餐大米指定为拥有QS认证的品牌大米,附近的养鸡场负责向学校供应新鲜鸡蛋,蔬菜去正规的市场购买,肉类采购前需要看店主的检疫单据。每月的账单要上网公布,接受网友监督。

    “政府主导、发动社会”是最好办法

    对于正在筹备帮助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民间公益组织,梁树新、丁黎、“麦田水瓶”不约而同地谈到:一定要求得政府部门的支持。

    梁树新解释说,对于西部贫困地区来说,资金是最困难的,让政府花钱解决所有的问题,肯定不现实,通过政府主导,加上发动社会的爱心力量,这样就能把事情顺利地推进。

    梁树新建议,政府部门应该集中现有财力,在部分最困难的地区试点帮扶,根据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改工作方案,在取得一定效果之后,再着手推广。

    “推广的时候需要有大的基金会来支持,这时有组织保障、有工作经验,工作会很快见成效。”梁树新说。

    4月1日晚,志愿者们离开红板小学,返回广州。也是在这天晚上,媒体人邓飞带领另外一批志愿者飞抵贵阳,他们的目的地是黔西县沙坝小学,目标也是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本报贵阳4月1日电

学可以不上 钱不交不行
青少年科技教育一头倒向名校
江西举行全国首届速录师信息处理大赛
贵州百余小学生第一次吃上午餐
贵州希望工程学校食宿设施明显缺乏
“我爸是李刚”的语境值得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