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他在荒漠高原留下闪亮足迹

——记全军优秀基层干部、空军某雷达站站长王军锋

特约记者 李国文 通讯员 曹传彪 王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2日   02 版)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对常年担负空防战备任务的空军雷达兵来说,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他们每天24小时用警惕的眼睛守卫着祖国的万里长空,编织了一张张无形的空中电磁天网。

    大学生干部、空军某雷达站站长王军锋,就是其中一位“蓝天织网人”。戍边8年,他像一棵白杨,执著地坚守在大漠中,书写着一名空军雷达兵的忠诚。

    “他得到的冠军多,因为他比别人流的汗水多”

    小组第一,16强,8强,4强,在某雷达旅组织的实战化专业技能比武中,王军锋的晋级之路依然无人能挡。

    面对着比武对手王军锋,某雷达站站长赵某在作参赛动员时高喊:“能把他拉下领奖台,就是最大的胜利!”

    然而,在本单位属于响当当训练尖子的李某还是败在了王军锋的手下。走下比武台,李某握着王军锋的手说:“输给你,不丢人,下次场上见。”

    “难道他是冠军的主人,冠军咋老围着他转?”听到这话,与王军锋搭班子的教导员汤文涛说,“他得到的冠军多,因为他比别人流的汗水多。”

    汤教导员此言不虚。旅长张五一记得,王军锋2004年刚到雷达站时,由于所学的指挥自动化专业与雷达站老旧装备脱节,他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起床,推迟一个半小时睡觉,两个月内把《雷达原理》、《雷达操作理论》等6本专业书籍翻破了边儿。3个月后,他在新毕业分配干部专业技能考核中勇夺第一。

    战士尚飞星难以忘记,那年夏天,为了让刚列装的某新型雷达尽快形成战斗力,王军锋几乎没有了休息时间,他一有空就把自己关在学习室里。1个月过去了,他的体重减轻了9公斤,同时他也成为掌握新型雷达操作的第一人。

    今天付出汗水,明天才能有所斩获。毕业分配到部队以来,王军锋个人先后5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4次摘取冠军,1次夺得亚军。他6次带队参加团体比武,4次取得第一,两次取得第二。

    一次,上级工作组到王军锋所在的雷达站组织年度军事考核。考核结束,面对13个课目13个优秀的考核成绩,考核组的带队领导对王军锋说:“边疆的蓝天交给你们,祖国放心,人民放心。”

    “待得住不是贡献,打得赢才是”

    王军锋工作过的5个雷达站,不是在戈壁大漠,就是在高原冰川,最近的离保障点也有900公里。苦,是自然条件,也是工作常态。

    有人说,在这些地方,只要不千方百计调走,能待得住就是贡献。王军锋却说:“待得住不是贡献,打得赢才是。”

    事实上,王军锋不仅在这些苦地方扎了下来,还留下了闪亮的创新足迹。

    王军锋发现,某站官兵训练水平之所以在低层次徘徊,最大的弊端是战时情报保障中原本操纵、记录、上报三位合一的保障共同体,在日常训练中却按专业分训,互不交叉配合。日常训练虽然提高了专业水平,但在上机保障时,却难以协同。

    找准症结后,他大胆创新,打破以往各专业间分训的模式,组织操纵、记录、上报三个专业同台训练,既练单兵,又练整体。对专业基础训练跟不上的,采取开小灶和重点单训的办法进行补差训练。一段时间下来,官兵开机情报保障能力由原来的最多七八个批次提高到了十多个批次。

    以往,雷达兵沿用了几十年的“一本、一板、一尺、一笔”的机下传统训练模式,往往是用图纸制定几套方案,战士在服役期反复使用,空情目标单一,而开展机上训练需要航空兵部队组织飞行训练,训练时间少,空情量小,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

    正当王军锋琢磨改进这一传统训练模式时,机会来了。2007年,王军锋利用所在旅在空军率先推开“五化”训练改革之机,采取专业练技能、全站练协同、网上练集成的方法组织训练,使雷达专业训练效益大增,他摸索出的《模拟练习五操作经验和训练方法》也被兰州军区空军推广。他带领官兵先后保障6万余批空情,从未出过差错,情报优质率100%。

    多种地貌机动探测、沙化地带边防警戒、多批量干扰条件下搜索与发现……7年来,王军锋把训练舞台当创新平台,先后对5种训法战法进行了完善、整合,创新出12种新训法,其中7种被上级推广。

    有人问王军锋为何对训练创新如此痴迷,他说,我们是祖国蓝天国门的第一道卫士,练为战,战为赢;打不赢,等于零。

    “爱拼才会赢,我要啃‘硬骨头’”

    到部队没几年,王军锋就取得了不少荣誉,荣立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

    虽然成绩斐然,但抓起训练来,王军锋却是个“愣头青”,敢上敢抓,一点也不保守。

    2009年,旅属某留守雷达站装备了某新型机动雷达,担负机动作战任务,当时一无训练基础,二无骨干队伍,要在短时间内形成机动保障能力,难度可想而知。“我要啃这个‘硬骨头’。”王军锋说。

    得知王军锋要站出来,一个老乡劝他说,强出这个头,要是砸了,连你过去那些老本都搭上了,没必要。可王军锋说:“那是小事。要是真砸了,给别人提供点失败教训也是好事。”

    接受任务后,王军锋针对机动作战任务特点,提出了“本专业精、跨专业通、相关专业熟”的“一专多能”岗位互换训练模式。2009年11月初,在军区空军组织的对抗演练中,王军锋带领官兵创造了机动时间最长、距离最远、电磁环境最复杂等5项全旅第一的好成绩。

    2008年5月,空军下发雷达训练模拟系统软件,该软件既可提高训练成绩,又可随机进行考核测试。可软件下发到各雷达站后,官兵在进行模拟训练时,始终过不去,每次考试时,一般都是零分,能力强一点的也只考到20多分。谁能解决这个难题?

    “我来!”主动请缨后,王军锋带着4名操作员夜以继日地潜心钻研,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新软件操作上,终于在第7天摸索出整套训练流程。

    两个月后,上级来验收,王军锋带着战友沉着应战,轻松操作,考出95分的佳绩。他摸索出的操作流程随即在全区推广,使得全区雷达兵模拟训练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边防的小白杨已成长得郁郁葱葱,营房又穿上了“新衣”,王军锋从排长晋升到站长……一切皆在变化,不变的是王军锋的志向。

    军校毕业,他放弃回陕西老家的机会,主动要求到祖国西北边疆工作。到雷达团报到时,听说中蒙边境雷达站是当时新疆雷达部队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他立即向领导请求到该雷达站去工作。

    高原八载,王军锋4次换岗,5次易地,艰苦和困难总是伴随着他,而他戍边卫国的情怀始终没变。

    采访结束,正逢周末,王军锋带着战友组织篝火晚会。广袤的戈壁,空旷的天边,他跟战友们唱起了铿锵的军歌《坚决打胜仗》:“当兵为什么,当兵为打仗;只等军令动,报国上战场;我的武艺精,我的士气壮……”

    夜色下,那个身影挺拔如白杨。

软心肠 硬肩膀
重庆女黑老大王婉宁被引渡回国
楼市调控问责贵在“动真格”
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馆新馆对外开放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展翅计划”启动
丁晓兵
追忆先烈先辈故事 共话成长成才历程
他在荒漠高原留下闪亮足迹
重点中学办“出国班”渐呈燎原之势
天津大学引进“污点”人才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