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千万别把我们的孔所长调走”

——兰州军区拱星墩干休所所长孔维胜真情服务老干部纪实

特约记者 魏 春 通讯员 赵海光 李军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4日   01 版)

    这是一份庄严而坚决的承诺。

    在做完肝脏移植手术9个月后,他便毅然返回工作岗位。面对亲人的劝阻,他说:“我的第二次生命是党给的,我要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5年来,他和党委一班人一道,把一个安置近300名老干部的干休所带入先进行列,成为全军老干部工作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讲述孔维胜的事迹,老干部们总是乐此不疲,言语中透着幸福、满足和淡淡的不安:“他是个好人,是党的好干部。宣传他可以,但千万别把我们的孔所长调走了,有他在,我们心里踏实。”

    “他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孔维胜上任之初,干休所设施陈旧,器材简陋,严重影响着老干部的生活质量。在老干部大会上,孔维胜难掩激动地说:“我到干休所来是为老首长、老阿姨服务的,不是来养病的,请大家看我的行动吧!”台下掌声一片。

    距上任还不到1个月,孔维胜突然失踪了。

    老干部们纷纷猜测:“肯定是去看病了。”“上面派来个‘病秧子’当所长,能把干休所带好吗?”“来这里当所长就是来养老的。”

    没几天,孔所长回来了,还是那样皮包骨头,还是那样面黄肌瘦。然而,他却带回了所有老干部期盼10年之久的土地证。老干部们争相传看。然而,没有人知道,孔所长为了这件事,强忍住器官排斥的疼痛,在身插引流管的情况下东奔西跑。

    老干部张武成回忆,孔所长像这样的“失踪”有过好几次,但每次“失踪”之后,肯定会带来让老干部振奋的消息。

    最近的一次,他是拖着刚做完扩张手术不久的病体“失踪”的。不久,他就带回了从各级协调来的建设经费。

    3年后,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三个中心(医疗保健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和2000多平方米的全军第一个老干部活动“鸟巢” 落成了。

    老干部潘萍自豪地说:“去年总部领导、军区首长和其他干休所的代表来我们这里观摩,都说我们的‘三个中心’是全军一流的。就拿医疗保健中心来说,别的单位都是6室1房1库,我们是9室1房1库,不仅有先进的应急呼叫系统,还有按摩椅、红外线超短波治疗仪等新设备。”

    看着老干部们“如数家珍”,干休所门诊部主任徐东泪在眼眶里打转。她心里清楚,这些年所里的建设,都是孔所长拿命扛下来的,都记不清他多少次强忍腹痛开会、打着点滴办公了。

    干休所管委会主任、兰州军区卫生部原部长李长禄伸出大拇指称赞道:“孔维胜是怀着一颗报恩的心来干休所工作的,他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我要像儿女一样为他们服务”

    孔维胜对老干部们充满真情,老干部过得好不好,成了他最操心的事。“老干部是党和军队的功臣,我要像儿女一样为他们服务。”他这样说。

    5号楼一名老干部遗孀,曾患脑中风只能坐轮椅出行。老人向孔维胜反映干休所很多地方有台阶,行动不方便。孔维胜当天就组织人员把老人家周围的“坎儿”全部抹成了“坡”。几天后,干休所里花园、食堂、超市,活动中心门口的台阶全搭成了坡路。

    兰州军区第二门诊部原主任医师彭苏生是个知足快乐的老人,但也遇到了烦心事。前些日子,她家浴缸漏水,洗澡时必须先用毛巾把漏水的地方堵住才能用。她自己不会修,就拖着。这一拖就是几个月。孔维胜无意中得知这件事后,当天就派人帮她修好了浴缸。彭苏生经常拿这件事教育子女:你们总说忙,而人家孔所长却把我的事放在心上,当自己的事办。

    采访时,老干部谈起孔维胜,就像在谈自己的亲人。在老干部眼里,孔所长为他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充满了浓浓的情意。

    原军区文工团退休老干部张虹讲起3年前的那段往事总是哽咽难言。2007年,她患胆阻塞,不想麻烦干休所,就找了家地方医院住院做手术。谁知,出院一回到干休所,孔维胜找来了,又气又急地说:“您,您,您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给我说?您儿女们不在身边,你就把我当做您的亲儿子不行吗?”说完便像一个受了气的孩子似地哭了。张虹说:“自打那以后,我有什么事都想和他唠,两三天看不到他心里就堵得慌。”

    老干部退休后总会有一些失落的情绪,处理不好就会伤及老干部的感情。原担任甘肃定西军分区顾问的老干部郝成铭却说:“在这一点上,孔维胜做得让我们感动,他总是想方设法让我们老干部活得开心,活得高兴,活得充实。”

    “就图干好工作,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孔维胜说只要老干部活得好,付出再多都值得。

    老干部们却不这么想,满意归满意,但他们对孔维胜也有“抱怨”。

    听说记者要召集老干部们座谈,因患病不方便出门的83岁老人杨国英就早早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来到会议室,进门便说:“我身体不好,坐不了太长时间,让我先说。孔维胜服务我们老干部真的没话说,但是我得批评他:他把我们老干部的事看得比什么都重,却把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每次开会,我总要看看他脸色好不好,问问他最近身体怎么样,前几天我看到他拉冬煤、送冬菜,脸冻得发紫,我实在是心疼得不行。他要是我的儿子,我绝不让他这么干。”

    孔维胜手术后胆管吻合口狭窄,进行了支架扩张。医院打了好几次电话催他去换支架,他一拖再拖。直到有一天,老干部刘东生走进他办公室发起火来:“你还要不要命了,告诉你,你的健康不光是你一个人的,你要是倒下了,谁来管我们啊!”后来,刘东生硬是和所里的工作人员强行把孔维胜送到了医院。

    12岁入伍、曾执行过无数次急难险重任务的离休干部毛文均,性情耿直,被孔维胜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他在老干部中倡议为孔维胜记功。他说:“我们如果是孔维胜这样的状况,谁有这样的境界?”这个倡议得到老同志的赞同,却被身为所长和所党委副书记的孔维胜坚决制止了。

    老干部们感叹:“你说他到底图啥,他为我们老干部舍名、舍利、舍命,连自己的家都舍了。”

    谈起家庭,孔维胜这个典型的西北汉子流泪了。他知道,自己对亲人和家庭亏欠的太多。这些年,他身体不好,家里的大事小事全由妻子一人操持。女儿参加高考前,孔维胜一天都没有陪过。前年“八一”,孔维胜的岳父在医院做结肠癌切除手术,正值他组织老干部庆“八一”活动,脱不开身,晚上10点赶到医院时,岳父已告别人世,这成了孔维胜心中无法弥补的遗憾。

    要说图啥,孔维胜用毛巾擦干眼泪说:“就图个干好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老人在世一天,我们就管一天”
“千万别把我们的孔所长调走”
殡葬行业水有多深
两千万烈士多是无名英雄
“低碳”祭奠
5年内保障房覆盖18万户“夹心层”
生态移民子女可免费读职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