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

两千万烈士多是无名英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4日   01 版)

    4月3日,武警战士在烈士碑前献花。当日,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官兵冒雨来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以此寄托哀思,缅怀英烈。    

    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卫敏丽)记者3日从民政部获悉,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据介绍,这些先烈大多数没有留下姓名。目前,有姓名可考、已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仅有180万人左右。

    为告慰先烈、教育后人,各地修建了烈士纪念设施。烈士纪念设施包括烈士纪念墓、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纪念碑(亭)、纪念塔(祠)、纪念塑像、烈士骨灰堂等。

    1986年,我国制定烈士纪念设施分级管理办法。1995年,完善四级管理保护体制。近日,民政部、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至此,我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制度全面建立。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181个,其他县级以上保护单位约3000个,设立专门管理机构的有1133个。此外,全国还有100多万座散葬烈士墓和700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

“老人在世一天,我们就管一天”
“千万别把我们的孔所长调走”
殡葬行业水有多深
两千万烈士多是无名英雄
“低碳”祭奠
5年内保障房覆盖18万户“夹心层”
生态移民子女可免费读职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