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殡葬市场监管存真空地带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5日   02 版)

    “我国殡葬市场实行多部门共同监管,由于政出多门,职能划分不清,对殡葬市场中的违法行为常常需要两个或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导致殡葬执法权分散,执法力度明显不足。”4月2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指出,目前我国殡葬市场监管制度体系亟待完善,法律文件效力较低,相关制度可操作性较差,殡葬市场监管存在真空地带。

    该报告关注了我国殡葬服务市场种种不规范现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殡仪馆提供的基本殡葬服务和个性化、选择性服务实行的是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但社会上一些非正常竞争的殡葬中介机构的服务价格,大都没有经过价格主管部门的审批,存在漫天要价现象。针对这些机构的监管目前还属真空状态,至今没有哪个部门具体负责管理。目前,《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殡葬服务的内容和范围,立法滞后是导致殡葬服务缺乏规范化的原因之一。

    该报告指出,目前殡葬商品类收费占殡葬收费的70%~80%,这方面法规制度以及行业规范的空缺导致监管失控,对殡葬市场的公益性、公平性产生很大影响,直接影响公众对殡葬行业的整体印象。

    殡葬事业单位从事殡葬服务活动,要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制度,若出现价格违规,属地价格管理、监督部门将依据《价格法》予以处罚。然而,由于殡葬事业单位已经实行自收自支,现行政府定价的殡葬服务价格没有充分考虑这些单位的经营成本,迫于生存压力,它们只能提高丧葬用品价格以弥补亏损,“以经营养事业”成为殡葬业的共识。

    我国殡葬市场监管体制存在政事不分、职责不清、角色错位等问题,妨碍了殡葬市场监管工作的落实,因此,必须将现有的殡葬市场监管机构与殡仪馆、公墓等殡葬事业单位彻底分开。民政部2009年12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民政行政机关不再作为发起人或投资人,参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的建设经营,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任职或兼职,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中获取利益。

    但是,我国殡葬监管部门仍然习惯以主管部门的姿态出现,一些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摇身一变成为监管对象的董事长、经理,人事上的藕断丝连严重影响了监管的客观和独立。作为自律组织的行业协会本应成为监管部门与行业经营者之间的纽带,事实上却成为监管对象头上的“二政府”。

    在创新殡葬市场监管上,报告呼吁,完善殡葬市场监管立法,推动殡葬立法早日出台;积极探索民政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合作的方式,理顺民政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关系,科学划分执法权限,提高殡葬市场监管效率;政府应从主管型向监管型转变,政府监管从行政本位向市场取向转变。

“惠民殡葬”为何“叫好不叫座”
殡葬市场监管存真空地带
“铁书记”王殿海:身残志坚服务社区42年
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巡讲吉林
重庆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
烟台高新区揽才最高资助5000万
东兰县举办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
大学生采煤班真是不一般
北京警方成功营救登山遇险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