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菅直人政权救灾不力 自民党有望参与执政

本报记者 裴 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5日   03 版)

    日本《读卖新闻》4月1日至3日进行了一项全国性舆论调查,从调查结果明显可以看出,超过半数的日本国民希望民主党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权,共同应对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的危机。

    在野党自民党虽然极不情愿与民主党共同执政,但迫于当前的危急形势,也不得不转变态度,使联合执政成为可能。

    半数人希望菅直人年内下台

    这次全国性舆论调查是通过电话方式实施的。    

    关于地震与核电站事故的应对效果,仅有24%的人认为首相发挥了作用,69%的人并不这么想。针对“希望菅直人执政到何时”的提问,31%的人认为到“本届国会结束时的夏天”比较合适,19%的人认为“下台越快越好”。菅直人政权的内阁支持率目前是31%,略高于大地震发生前的24%。虽然承担灾后重建的重任使其支持率略有回升,但不支持率依然处于56%的较高水平。

    对于执政党的支持率,民主党与自民党这次是齐头并进,均为20%,而震前调查的数据显示,两党分别为18%和19%,不支持任何政党的人数为49%。

    关于核电站今后的发展,希望维持现状的人最多,占46%。

    强势政权才能带动灾后重建

    针对灾后重建的资金来源问题,83%的被调查者赞成将民主党政权公约里提出的“儿童补贴”取消,以此充当灾后重建资金。60%的人同意通过增加税收来解决资金问题。

    鉴于大地震发生以来,菅直人政府的应对灾害方法屡屡让人失望,有64%的人认为民主党应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权来共同应对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的危机。这表明,多数人认为只有这样一个集合多种政治势力的联合政权,才能通过增税政策确保震后重建资金的来源,才能强有力地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自民党欲接受联合执政提议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4月1日就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表示:“可能的话希望获得(在野党的)帮助,期待共同制定重建规划。”可以看出,菅直人希望与自民党建立执政联盟,呼吁在野党提供合作。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应对措施,他表示“已经做好了长期应战的准备,我承诺一定要让核电站恢复到令人放心的状态”。

    据悉,早在地震发生后的3月19日,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曾一度拒绝菅直人的入阁出任副首相兼灾后重建担当大臣的邀请。

    自民党内部有不少人对联合执政持谨慎态度。据《读卖新闻》报道称,谷垣祯一所在的自民党高层认为,面对震后重建局面,必须要有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而菅直人在灾后一直应对不力,自民党对其指挥能力抱有极大的不信任感,如果进行联合执政的话必须要以“首相下台”为前提条件。某前阁僚认为,如果自民党接受了联合执政的提议,“这样做等于在帮助首相(菅直人)延命”。还有人主张即使现在认可菅直人继续任职,“如果民主党不从根本上修改竞选纲领中的政策并承诺将来首相下台,就不应该参与联合执政”。

    此后,民主党方面仍在不断试探自民党的态度。自民党的支持者中也出现了与民主党携手应对震灾的呼声。因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应对东日本大地震灾情和福岛核电站事故,在这一形势下如果自民党再坐视不理,还把政党利益放在国难之前的话,难免会在选民面前丢分。于是,自民党改变了迫使菅直人首相尽快解散众院的既定路线,党的高层也开始重新研究联合执政的构想。据悉,自民党还试图在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后进入政策磋商的同时,参与2011年度补充预算案编制工作,届时,还将呼吁公明党加入执政联盟。

    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就表示,看来不得不与菅直人政府联合执政了。

    有关重建工作的具体措施,菅直人表示将冻结2011年度部分预算,在4月间向国会提出第一次补充预算案,用以清理废墟、建设临时住房、保障就业和恢复生产等工作。他表示未来将“削平山头建住宅、打造区域供暖的生态城,进行能成为世界样板的城市建设”。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以何种方式让卡扎菲走人各方分歧不小
菅直人政权救灾不力 自民党有望参与执政
海峡两岸清华校友华盛顿共庆母校百年华诞
中国斯诺克仍靠丁俊晖独撑
刘翔五月征战新赛季
排协姑息恶性事件令人担忧
湖南选手李玄旭夺得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奥胖复出“轻松”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