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1800万烈士都有谁

王锦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6日   02 版)

    清明节之际,据民政部资料证实,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遗憾的是,这些先烈绝大多数没有留下姓名。目前,有姓名可考、已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仅有180万人左右。这个数据意味着有1800多万烈士无名无姓,占所有烈士的90%以上。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走过不同历程,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共有2000多万名烈士为国为人民献身。而为告慰先烈、教育后人,各地修建了烈士纪念设施。烈士纪念设施包括烈士纪念墓、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纪念碑(亭)、纪念塔(祠)、纪念塑像、烈士骨灰堂等。

    尽管我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尽管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抗日战争教育持续深入,但许多遗留问题仍没有解决,也没有得到重视。比如1800多万革命烈士尸骨去向、详细名单以及战斗牺牲、英勇就义的经过没有得到确认,因此也就无从妥善安置他们的尸骨和英灵,并对遗属进行抚恤。这些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笔者发现,难免许多人以戎马倥偬、战事繁忙、打完就撤、无暇统计为由,为不能安葬、精确统计烈士名单开托。这种理由十分牵强。据悉,哪怕是八路军的平型关大捷至今也没有详细的牺牲数字和名单,许多八路军烈士尸骨多年前还在荒郊野外。平型关究竟阵亡多少八路军,竟然成为今天军事专家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谜团,实在令人叹息。更有1800多万烈士身份成迷,宛如一缕青烟消泯在历史风云深处。

    青山有幸埋忠骨,战地黄花分外香。有名的将军都有重要地位,忠骨会被隆重安葬,可是那些无名烈士谁愿问津?他们站起来是一片天,倒下时也是一座山。

    美国经常在全世界寻找战死者尸骨,《拯救大兵瑞恩》更是体现了美国人的生命价值观和理念。日本也是尽可能地详细记载士兵阵亡的时间地点经过,比如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有250万日军阵亡名单。对于大规模战役造成的群死群伤,日本长年累月进行调查和统计,并就收敛遗骸与美国政府交换情报,还听取家属的意见。去年,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收敛完每具遗骸是国家的责任,希望今后能将遗骸收敛的范围扩大到国外。”

    “马革裹尸还”、有名有姓有归宿,是国家对1800万烈士应尽的责任。烈士名单缺失,固然省去一大笔抚恤开支,但我们民族精神弘扬也少了有力的依托。从关注有名的牺牲者到关注无名的战死者,更体现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细致入微的人道精神和生命理念。烈士遗骨的寻找和名单认定完全是我们自身的任务,关乎牺牲者的尊严和肯定,更是惠及全民精神品格的一件大事。利用现有的条件和资料,进行革命烈士名单和尸骨的认定迫在眉睫,不应该继续耽搁下去了。

《殡葬法》如何还公众一个“清明”
“墓地使用”的真正误区被回避
假货重灾区 也是腐败重灾区
问题不是口径大小而是如何监督
拿出吃奶的劲整顿“奶企”
与媒体打交道,技巧培训别走歪了
学术期刊,假作真时真亦假
药氏“激情”总能让人是非不分
1800万烈士都有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