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线工人坐到谈判桌前和老板协商工价

用工荒倒逼出工资集体协商“杭州样本”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通 讯 员 高海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7日   05 版)

    与老板坐在同一张谈判桌前,普通员工为自己的劳动所得及权益与资方唇枪舌剑,在这样的权利话语博弈中,老板最终妥协,与企业员工达成工资上涨协议——这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描绘的一幅劳资双方公平谈判博弈的场景。

    虽然,这样的场景对大多的中国普通劳动者而言,还过于奢华,但欣喜的是,在“用工荒”的背景下,这样的场景已开始不断在浙江企业出现。

    工资不再由老板说了算

    “最近,柴米油盐都在涨价,工资能不能也涨点啊?”

    “如果经营正常,今年职工能涨多少工资?”

    “给你看组数字:2009年,我们一线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6元,去年,增长到每月2103元。今年公司已经有了调整目标,相比2010年,职工工资实际增长将超过5%以上。”

    这番对话来自3月17日浙江一个工资集体协商的现场。当天,杭州市萧山区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首个镇街动员会在党湾镇浙江奥展实业有限公司举行。由企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产生的职工代表,和企业方代表,面对面就职工工资增长等问题展开协商。

    工资集体协商“说得通俗点,就是‘工资谈判’,教工人如何与企业老板‘讨价还价’。”杭州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谭牡频解释说。

    在萧山此次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先是由企业工会向企业行政部门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要求职工代表和企业行政方代表就劳动报酬、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和职工培训等进行协商,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准备好企业销售、利润情况等相关资料作出回应,然后开展面对面的集体协商。经过“谈判”,最后确定“今年最低工资增加25% ”,并由职工代表和企业行政方代表在工资协议上签字。 

    “工资协商了,大家能清清楚楚看到工资、福利的增加,上班也会更安心。”奥展实业职工代表陈俊杰对工资协商结果很满意。

    “对留人、招人都很给力。”公司董事长黄成安也认为,职工的频繁流动让企业付出了很高代价,工资集体协商有助于留住人才,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签订集体工资协议13500份,覆盖企业34488家、职工129.5万名,其中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协议1510份,覆盖企业22498家、职工43万名。

    在浙江全省,工资由老板一人说了算的状况也在改变。浙江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金长征介绍说,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浙江已广泛覆盖,并初步形成了企业协商重点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行业协商重点制定统一的工时和工价标准,区域协商重点解决职工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企业协商谈增长、行业协商谈标准、区域协商谈底线”的工资协商模式。

    据悉,按照这一模式,浙江已有近850万名职工实行了集体协商定工资,涉及企业达到13.22万家。

    金长征说,像“缝制一条裤子多少工钱”、“给衬衫上个领子有多少工钱”,这类以前由企业老板一个人说了算的工价,逐步被工价协商取代,“一线工人走到了前台,和老板协商共决每一道工序的工价。”

    工资集体协商的“杭州样本”

    如果时光倒退几年,就是再借给朱文斌几个胆,他也不敢跟老板对话:端着人家的饭碗,还讨价还价,不想混了?但现在,他会理直气壮地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47岁的朱文斌是杭州油漆有限公司油库管理员。始建于1956年的杭州油漆有限公司曾是全国涂料行业的重点生产企业,但在1999年改制前,公司处于亏损边缘。

    毕业后就进厂的汪庆宇说:“当时职工收入很低,有本事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大家对于企业的前景都不看好。”

    朱文斌也因此两次下岗又三次上岗,日子过得紧巴巴。2005年,杭州开始向社会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杭州油漆有限公司被定为首批试点企业。

    如今,在公司工会主席胡连荣看来,工资的集体协商就是让员工在工资分配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据介绍,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后,油漆公司职工工资增幅平均每年都超过15%,近三年,职工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为18.16%,去年工资增幅更是达到20.48%。“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胡连荣说。

    职工收入增长了,企业效益反而更好了。2009年公司实现产值3亿元、产销3万吨、利润3000万元,分别比改制当年增长246%、230%、416%。

    胡连荣说,职工待遇好了,积极性就高,企业赚得多了,也乐意提高职工待遇,同时留住了人心,也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杭州油漆有限公司只是杭州市工资集体协商成功的一个“样本”。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认为,增加职工收入,是实现体面劳动的最基本保证,工资协商不仅是让职工每年工资实现正常增长,更让职工和企业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让职工的工资增长与企业利润实现同步增长。

    “企业发展了,职工增加工资是硬道理”,胡连荣现在是杭州油漆公司工资集体协商的首席代表,他说,只要一到12月,职工们就要问了:“今年协商会什么时候开、企业利润增多少、明年工资能涨多少?”

    寻找劳资分利平衡点

    据介绍,工资集体谈判制度的基本理念是,在承认劳资双方存在利益矛盾的前提下,强调通过平等协商达成集体合同来谋求双方共同利益。它也是市场经济国家近200年来协调劳动关系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

    在目前浙江不少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中,谈判的除了工资,还包括工作时间、保险福利、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等。

    “厂情”不同,因为浙江的“协商”方式灵活多样。如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镇、村,实行区域性工资协商,由镇村联合工会与业主委员会或经营者代表签约;而在较大的产业群或块状经济区域,则由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协商签约。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工业基础较强的行业、区域,重点“协商”工资水平、奖金分配、补贴和福利等,以期建立工资的正常增长和调整机制;在生产经营较困难、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行业和区域,则重点“协商”工资支付办法等,重在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据了解,企业职工工资一般每年商定一次,由双方选出代表,面对面决定当年工资标准。但部分企业因为受季节影响大,也会每季度开会商议调整工资水平。有些服装企业根据批次及时调整工时工价。除此之外,产假休几天、享受多少福利等,几乎一切与职工息息相关的厂务,都允许职工参与“拍板”。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陈世权认为,通过集体谈判,劳动者在经济地位方面的相对弱势得到扭转,让劳动者个人意志通过劳动者团体进行集体表达,改善了劳动者在谈判地位上的不平等和谈判能力上相对薄弱的状况。“劳资双方通过集体谈判确定劳动者福利待遇和劳动条件,有效地促使双方互相让步,达成均可接受的条件,成为缓解劳资矛盾和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减压阀,也是化解劳资矛盾的最好途径。”

    而在不少劳动专家看来,集体谈判不仅畅通了劳动者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使劳动者的意愿可以在谈判中得到表达,处于相对弱势的劳动者的话语权得到尊重,而且有利于缓解劳资双方的对立程度、防止极端状况的出现,是缓和、疏导劳资矛盾的有效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单位GDP的劳动争议受理数,全国为1.9,浙江为1.35;单位GDP的劳动争议涉及劳动者人数,全国为5.59,浙江为2.40。“这表明,浙江省的劳资和谐度,明显走在全国前列。”陈世权说。

    亟待突破的制度障碍

    据悉,为避免工资“谈判”流于形式,在浙江实行工资集体谈判的每个企业,都会被要求详细记录协商内容,由上级工会定期检查,并将商议决定的工资标准呈报市总工会和劳动部门备案。在杭州,工资集体协商还纳入和谐企业评选体系,获得和谐称号的企业无论贷款,还是项目审批,都享受优先权,以期从制度上保证协商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尽管有关部门强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员工都能切身体会到涨工资的喜悦。

    “从理论上看,工资集体协商应该是劳资双方互利双赢的选择,劳动者的权益和尊严得到保障,受益的绝不仅仅是劳动者一方。”但杭州一位工会负责人坦言,这项制度在杭州乃至全国的推进过程并不顺利。

    事实上,杭州所面临的问题也绝非偶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老板对记者说,现在员工的维权意识都很强,集体协商把工资的内容白纸黑字写在纸上,员工拿到手就可以到劳动部门要求维权,这岂不是企业捆住自己的手脚?

    还有一些私营企业主私下说,在同一行业,如果我给员工涨了工资,其他企业没涨,同样的产品,成本增加,价格上涨,岂不没了价格优势?

    另一方面,由于工会和企业信息的不对称,作为职工方代表的工会只能通过日常对企业的观察,揣测其所报利润的真实性,难以掌握话语权,导致谈判陷入被动,效果也就难言理想。

    “工会主席也受雇于企业,甚至在企业行政岗位上担任要职,工会干部端的是老板的饭碗,最后怎么还要跟老板‘对着干’?”身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兼任公司工会主席的林超也坦陈,如果谈判过程中出现矛盾,因为自己的身份,“会首先考虑公司的利益,只有在保证公司发展需要的同时,才会结合工会情况,给出一个相对中性的谈判意见。”

    另外,集体协商时工资调动的幅度究竟应有多大,对拒签集体合同的企业怎么惩罚以及企业工会的独立性问题等,都缺少过硬的法律支撑,这也让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会一方颇感无奈。

    “根据《劳动合同法》,一方提出谈判,另一方必须配合,不得拖延。但是他拖延你怎么办?现在很难制约、督促他。说是责令整改,但是没有强制性。”一位地方总工会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通 讯 员 高海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7日 05 版

用工荒倒逼出工资集体协商“杭州样本”
高速公路遇堵免费放行应在全国制度化
生命是堂精彩的必修课
期待生命教育成为学校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