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iPad2与平板电脑时代的猜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7日   12 版)

    黑色的圆领T恤、蓝色的牛仔裤,鬓须斑白,双眸深陷,当时钟拨回到2011年3月3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位教父身上。“我可不想错过发布iPad2这样重要的日子。”在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久未露面的乔布斯用招牌式的演讲调侃道。

    3月11日,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第一个拿到iPad2的顾客亚历克斯走出苹果专卖店,他为此排队连续等了28个小时。3月25日,iPad2在英、法等25个国家同步上市,抢购狂潮也如期上演。据媒体报道,4月11日,iPad2将正式登陆香港。尽管iPad2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时间尚未确定,但国内市场上一代iPad的价格已应声下跌。

    与上一代产品相比,iPad2重量更轻,外观更薄,前后都配有摄像头,支持FaceTime视频通话。尽管iPad2只是iPad的升级版,其改进程度不算太大,甚至遭到一些技术人士的指责,但这丝毫没有减弱“果粉”对其狂热的程度。有数据显示,70%iPad2的购买者同样也是第一代iPad的拥有者。

    iPad新版来袭,热潮依旧,其他平板厂商虽然早有心理防备,但还是吃惊不小。据统计,2010年苹果公司共卖出1500万台iPad,占据整个平板电脑近9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上,能对iPad构成威胁的平板电脑产品寥寥无几。

    苹果帝国的打造,成功之处首推其近乎完美的产品设计。传媒大王默多克用iPad“印刷”《日报》,CNN、BBC、新华社、《凤凰周刊》等国际国内媒体也纷纷推出自己的iPad版阅读器。与普通的电子阅读器不同,iPad更像一台电脑终端,它整合视频、动画等元素,具备定位、推送、互动等功能,使用户体验更为丰富。

    其次,从硬件的销售到软件的开发,苹果已建立起了一个巨大的可循环的生态系统。乔布斯在iPad2发布会上透露,苹果商店已经销售了20亿美元的软件。相比其他系统,苹果对于应用软件版权保护制度做得更为完善。开发者为苹果产品创造各种好玩的游戏及应用程序的同时,也能从苹果商店付费软件下载中分到一杯羹,一夜暴富的神话屡屡上演。如今,大红大紫的游戏《愤怒的小鸟》就是其中的典范。系统平台商与软件开发者互惠互利,造就了如今苹果的千亿市值。

    平板电脑时代来临已是不争的事实。“当其他人都在挣扎着模仿第一代iPad的时候,我们发布了iPad2,使得我们更具有竞争优势,也很有可能使得竞争者再次回到原点。”乔布斯信心满满。不过,苹果的头把交椅并非不可动摇,iPad2也并非无懈可击。有“果粉”发现,新款iPad2产品出现底部背光泄漏的问题。这多少让人对iPad2的前景产生了一丝忧虑。而国外和国内的企业如摩托罗拉、惠普、三星、联想等厂商正紧锣密鼓,纷纷涉足该领域。后发制人,也并非没有可能。

    推荐理由:

    从iPod到iPhone,从iPad到iPad2,苹果的每一款产品总能引起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和对手的竞相模仿。但是实际上,如今iPad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平板电脑,它代表的是一种消费和应用理念。苹果在推出一款产品的同时,输出的也是一种文化。

    (杨  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7日 12 版

iPad2与平板电脑时代的猜想
互联网造富还能延续多久
微博校园打造服务青年成长新互动平台
首个国家级移动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
整治团购乱象需要由外到内
万网用淘宝模式助企业建网站
三星手机欲与iPhone对决
围博一周
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