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市给社工解决户口仅仅是一个开始

——访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

本报记者 肖舒楠 实 习 生 刘诗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7日   07 版)

    宋贵伦,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

    近日,北京市出台规定称,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的非京籍应届、往届毕业生,如报考社会工作者岗位,并连续两年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北京户口。对此,不少网友和专家认为,今年北京市社工岗位的报名热度超过公务员考试,源于“可落户北京”的政策吸引。

    “我觉得大家报考踊跃不仅仅是为了户口。”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看来,社工报考热是大趋势,“不久前,国家人保部公布新政,从明年起,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届生将不能报考中央和省级公务员岗位。将来这些岗位会主要招收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而社区工作经验,就是重要的基层工作经验。”

    中国青年报:对于今年的“社工考试热”,您怎么看?

    宋贵伦:我们其实挺高兴的。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而此前,对于社工人才的培养,还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仅仅5年时间里,就有那么多人知道了社工这个职业,而且踊跃报考,甚至今年超过公务员招考热度,这是我们谁都没想到的。

    其实这几年社工岗位的招考一直挺热的。北京市从2009年开始正式招收社工,当年计划招收人数约2000名,但报名人数达16200左右。由于报考人数众多,2010年选聘人数由约2000人增加到3000人,当年报名人数也达到17500多人。最后,原定三年(2009~2011年)选聘5000人的计划,提前一年完成了。两年共选聘了5434名应届大学生和期满“村官”到社区工作。

    中国青年报:一些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觉得某些报考者是冲着北京户口来的,可能过两年就流失了。有媒体报道,2009年北京市社工的平均流失率达50%,部分区县的流失率高达三分之二。

    宋贵伦:北京社工流失率没那么高,两年共流失1111名,还包括又考上公务员没来报到的,流失比例20%,低于全国各行业大学毕业生流失(其实是“流动”)37%的比例。

    我觉得大家报考踊跃不仅仅是为了户口。不久前,国家人保部公布新政,从明年起,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届生将不能报考中央和省级公务员岗位。将来,这些岗位会主要招收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而社区工作经验,就是重要的基层工作经验。另外,凡是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公务员,都要到农村、街道、社区等地方“补课”。

    社工人才不仅要进得来,还要留得住,也要流得动。人才本身就是流动的,就算是公务员也有跳槽的。据我了解,这两年,单是北京市朝阳区就有30多个社工考上了公务员。这为国家培养了多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才啊!

    对于刚出校门的学生来说,社工是一个可以锻炼人的最基层的岗位。他们能更多地接触老百姓,与社会上最困难的人群打交道,了解这些人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我相信,这些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将来做公务员、经商、做私企员工,都会比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有优势。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我们不怕人才留不住,就怕人才流不动。

    中国青年报:“招考热”的背后是社工队伍的严重缺乏,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当前社工人才最缺乏的三大领域分别是:社会救助(66.5%)、社会福利(61.8%)、社区服务(56.8%)。您有同感吗?

    宋贵伦:不仅是这三个,各个领域都缺。我们刚提出要实现“一校一社工”、“一院一社工”、“一街一社工”,现在正在起步阶段,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还得有个过程。在社工发展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社工数量一般要占到总人口数的千分之二左右。算上教、科、卫系统和社区,以及残联、民政等部门的社工从业人员,北京现在的社工队伍规模大约有30万人。这样算下来,北京的社工看似是够的,但咱们还没有完全进入到社工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阶段。

    专业社工应该是经过专业训练,通过了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获得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人。但北京市持证的专业社工才5612人,而且大部分从事社工工作的人不是专职的,只是义工(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本报调查还显示,70.1%的人认为,社工岗位留不住人是因为人们对社工不认同,社工社会地位低。为进一步扩大社工队伍、提高社工地位,北京市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宋贵伦:北京市给社工解决户口,仅仅是一个开始,相关的利好政策正源源不断地展开。

    去年5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六类人才队伍之一。去年7月,《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实施“首善之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工程”的目标任务。可见,政府对于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视的。

    近年来,北京市主要围绕7个方面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体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专业水平、加大保障力度、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基础工作。比如在“提升专业水平”这一点上,北京加大了对基层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对新进大学生社工进行了岗前培训,并对社区工作骨干进行了培训。

    中国青年报:现在不少人觉得社工的工资较低,有专家提出应建立一套与公务员工资体系挂钩或持平的社工薪酬体系,为社工提供合适的报酬。您觉得呢?

    宋贵伦:有多少人了解北京市一般公务员的工资呢?我的一名同事,研究生学历,毕业后在这里做公务员3年了,现在的工资2000元出头,算多吗?

    现在各区县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水平,都是跟着他所在区县事业单位的平均工资走的。北京市从去年7月开始,对社工的工资进行了一次大幅度的调整,平均每人的提高幅度在900元左右,涨幅最高的达到了1200元左右。涨完后,社区工作者正职月平均实际收入(不包括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项目)为2100~2500元左右,副职大概是1900~2300元,一般工作人员为1800~2000元。北京市、区(县)政府为此每年多拿出好几个亿。另外,我们为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每人每月补贴300元;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这样算下来,社工的工资也不比一般的公务员差。再说,公务员已经八年没涨工资了,而社工的工资三年调了两次,说明政府的决心和力度是很大的。

    中国青年报:对于发展社工事业,我们还应该做哪些努力?

    宋贵伦:最关键的是,我们需要对社工工作进行大量的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这个职业的存在意义和价值。就像去年深圳富士康跳楼事件出来后,深圳就引进了专业社工为富士康员工做心理疏导。大家通过媒体看到了这个事,就能知道像心理疏导和干预等工作,需要专业社工,不是谁都能做的。

    如今,社会工作人才在帮扶弱势群体、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辖区内的社工师成立了亚运村街道社工师协会,开展残疾人健康指导、流动人口心理调适、青少年不良行为矫正、老年人心理照料等服务项目。西城区月坛街道的“玖九缘”文化养老中心,以茶座等形式,融合医疗康复、精神文化等专业服务内容,开展了一系列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这些事儿,很多人也许都不知道。

    另外,我们现在关于社工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还比较宏观。比如我们曾提出要“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宏大”具体指的是什么呢?现在社工的专业划分也不明确,只是分了初级和中级,不像医生,会分外科医生、内科医生等等。要知道,助老社工师和助残社工师需要的专业技能是不一样的。

    相应的,大学的专业设置也应该有一些调整。针对社会各领域出现的问题,大学应当培养不同专业的社工人才,比如社会发展、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等。但现在高校专业设置陈旧,不能适应现实需求,一些民办学校是什么热门就设什么专业,缺少远见。随着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社工专业会成为热门专业,社工职业会成为朝阳职业,我很有信心。

本报记者 肖舒楠 实 习 生 刘诗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7日 07 版

中介行业混乱阻碍青年理性选择租房
要么瘦要么死? 65.0%的人忧虑
畸形审美诱导年轻人“拼瘦”
网友建议《刑法》增设“诈骗公共福利罪”
北京市给社工解决户口仅仅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