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作家维权为何总被问“还想不想混了”

从百度维权事件到女作家的微弱呼喊

桂 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0日   03 版)

    贾平凹、韩寒等50名作家联合发布《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之后的两周,著作权人声讨百度文库的火焰,在媒体、微博、博客等的助燃下越烧越旺。

    3月29日,态度强硬的百度发表声明称,百度文库中的非授权文学类作品基本清空。截至3月29日下午3点,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的文档数量已由原来的280万份锐减至163份。上海女作家孙未也是百度维权事件的受益者。这些年,她一共出了13本书,百度文库上至少能查到10本,有的甚至没有署名。更让孙未感到惊恐的是,她的长篇小说《大地尽头》刚刚在《作家》杂志发表出来,还没有出书,百度文库上居然就有了全文。为了自己的10本书,她曾经给中国作家协会的文著协发过几次传真说明情况,在维权上寻求帮助,最后都不了了之。

    像孙未这样以个人名义向这家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维权的人还有很多,但个人的力量太小太微弱,最后得到的结果都是“无人理睬”。

    向百度维权的阶段性胜利赢在了声势浩大的媒体舆论上。实际上,长期以来,以文字为生的作家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侵权。女编剧王伊写的电视连续剧《牟氏庄园》在交付电视剧脚本后,制作方拒付最后几集的稿酬。据说,拖欠尾款也是一种行业惯例。打电话给对方,得到的回复居然是“惹急了,花个十万八万找人把你做了!”在全国两会上,著名编剧王兴东利用自己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编剧们奔走呼号,他指出,电影中打出的“某某(导演的名字)作品”的署名是侵权的,因为电影剧本才是一剧之本,应该改为“某某导演作品”,并且在出版的音像制品封面上也应该在显要位置打出编剧的名字。

    除了影视作品,侵权的还有话剧。2010年4月,孙未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被改编”。上海现代人剧社将她的小说《富人秀》改编成了话剧《上流社会的腔调》并在上海公开演出,在整个演出的过程中,这部以她小说名义四处宣传的话剧,居然没有人请她去看过演出。6个月后,孙未法律维权取得胜利,但她想要的一句真诚道歉却始终没有。在打官司的整个过程中,各路人马都出来说情,让她放弃上诉,原因是“你还打算不打算在上海混了!”

    在一个法制社会里,每一个享有著作权利的个体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一个微弱且坚定的呼喊在法律的庇护下都应该被社会听到。此番作家们抱团向百度发起维权,就是因为人多势众,才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似乎惟此,才有可能得到应有尊重;惟此,才能享受到应有权益。

    日前,反侵权联盟代表、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百度删除文库的做法只是百度“为应对媒体和舆论的压力”做出的“暂时的退让”,“真正的维权之路是非常漫长的,需要坚持不懈。”对此,笔者深以为然。中国目前反复强调“软实力”,而尊重法律、尊重知识产权正是中国提升“软实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维权路上,我们向每一个微弱的呼喊致敬,向风雨无阻的前行者致敬!

    关注百度维权的声势浩大,也聆听每个作家的微弱呼喊。

从百度维权事件到女作家的微弱呼喊
个税改革能让富人多纳税吗
公务自行车:头痛医脚的公车改革
语录
刘长乐:全媒体化不是简单加减法
我国跃居全球第三大旅游目的地
河南警方侦破“瘦肉精”案
中阿经贸关系研究中心成立
新疆民生账单让百姓得实惠
斩断权力寻租 亟须筑“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