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京城民警竞选领导 群众评委大权在握

群众打分占40%考评权重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0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9日电(记者何春中)今天,北京2752名民警走进191个考场,接受包括3000余名群众评委在内的面试,以竞争北京市公安系统600余个领导干部岗位。

    针对今天的面试,北京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191名主考官、591名考官、212名外请考官、3001名群众评委组成的考官评委队伍。担任考官和评委的,既有上级和本单位本部门领导,也有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考官每人一票,权重相同。

    群众评委从职位所在单位内设机构正职和随机选定的综合部门民警代表以及派出所民警中随机产生,一般为10人,最少不能低于5人。群众评委的总量将达到3000余人,数量之大前所未有。

    “更重要的是,这些群众评委不是摆设、不是作秀,在评定考生最后成绩时占40%相应权重。”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强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面试现场看到,按照“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的原则,此次面试加大了公开力度。特别是针对职位层级高、竞争程度大、民警关注度高的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职位面试(如朝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职位),开通了网上直播系统,面试现场向全局直播,接受全警评判和监督,以确保选拔结果公平、公正。

    今天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来到一处考点,对备考民警的报考职位、准备情况进行了询问。

    傅政华指出,此次领导干部竞争选拔采取的形式在北京市公安系统还是第一次,选拔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于参考民警来说不仅是一次选拔的过程,更是一次全面的锻炼和提升。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此次选拔突破了以往注重理论考试的形式,而是更加侧重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他强调,“此次竞争选拔要通过层层严格筛选,优中选优,真正将政治靠得住、业务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人选出来,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北京公安干部队伍。”

    针对备受关注的竞聘者廉政评价问题,北京市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副局长段桂青表示,竞聘者在自行书写本人廉政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公安网络进行公示,然后由知情范围内的民警全员对竞聘者进行廉政评价,领导干部和普通民警一人一票,权重相同,票票有效。这样一方面有效杜绝了带病提拔领导干部,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清正廉洁,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全警在监督状态下工作和生活的意识,筑牢了廉洁从警的思防防线。

    据介绍,这次领导干部竞争选拔,有5300余名民警参加了3月19日的笔试,北京市公安局对参考人员进行了业绩评价、廉政评价和履历评价的“三评”工作后,确定了2752名民警进入每个职位综合成绩的前5名。

稳定物价是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京城民警竞选领导 群众评委大权在握
新疆民生账单让百姓得实惠
斩断权力寻租 亟须筑“防火墙”
奉劝美方不要以“人权教师爷”自居
导游回扣痼疾为何难除
外籍居民义卖 援助日本灾区
甘肃民勤将挂牌沙漠水库风景区 始建于195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