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心理危机干预 校园在行动

刘海军 张开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0日   02 版)

    “亲爱的爸爸妈妈,请原谅女儿的不孝!长期以来,我都是家里的负担,从来没向你们尽过孝心,也许我这辈子也不能再向您尽孝了……”

    当在图书馆楼下的垃圾桶里无意中发现写有这段文字的纸团后,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的教师隋丽丽大吃一惊。依托学校多年积累的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一场事关一个年轻生命的生死大营救,立即在校园内展开。

    经过几昼夜地毯式的排查,通过笔迹比对,学校100多名做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工作人员终于从1.8万余名学生中确定,“遗书”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06级学生王梅(化名)所写。

    由于家庭困难、弟弟不幸车祸身亡、感情受挫等问题,王梅出现了自闭、自卑等心理障碍。终于,在得知期末考试一门课程分数不理想后,王梅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事情发生在2007年,王梅当时是一名大二学生,虽然这只是个案,但极具代表性。”山东工商学院学工部部长张延东说,“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虽然他们的生理发育已接近完成,但心理尚未成熟,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理智与情感的冲突、独立与依赖的冲突、自尊与自卑的冲突等往往会使他们产生心理问题。”

    常年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的教师李海红曾经写过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学习或辅导的需求极为强烈。70%左右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在学校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在大一、大二学生中间,这一比例甚至突破80%。

    在得知王梅写下“遗书”的原因后,李海红陪同王梅的家人,与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面对“遗书”,王梅泪流满面,终于把自己的心理困扰和自杀意图倾诉出来。

    然而,就当大家在商讨进一步的心理疏导方案时,王梅再次有意无意地躲避着众人的关心,极少主动与其他人交流,甚至极少露面。一天夜里10点多,王梅所在学院的副书记饶亚林和辅导员沙永海突然连续接到王梅的几条短信,其中一条写道:“我感觉自己真的与这个环境格格不入,不是我想放弃自己,而是我对自己已失去信任……”

    为防止王梅重燃自杀念头,饶亚林和沙永海决定根据王梅的交流习惯,采取发短信而不是直接见面的方式对她进行劝导和鼓励,沟通的话题也从人际关系、个人生活方面渗透到感情、家庭和就业等。随着沟通的深入,王梅的情绪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转变。

    “我会认真找工作的,也很感激你关心我。你给我的帮助很多,也让你操心很多,很想拥抱你一下。我终于知道生活真的很美好!”在发现王梅“遗书”一年多以后,沙永海老师再次收到了王梅发来的短信。此时的王梅虽然正面临着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双重压力,但她已经学会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毕业前夕,已经光荣入党的王梅,被山东省泰安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录用,这让所有关心她的人都备感欣慰。曾经的“遗书”,成为让王梅重获新生的桥梁。

    细致、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许多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受益匪浅。自2005年以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累计为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8000余人次。30多名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中心及时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和长期咨询,成功化解了心理危机。

黄继光
吴焕先
心理危机干预 校园在行动
我国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区市部分地区及
东海海域空气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
我国禁止进口日本12个都县食品农产品
“国际化学年在中国”系列活动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喜迎115周年华诞
西宁纺织品大楼火灾 15人被成功救出
“绿羊羊”志愿服务实现区校对接
浙江将为阿克苏培训5000名双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