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关注民生小事 频送民生礼包

新疆民生账单让百姓得实惠

本报记者 刘 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0日   03 版)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气温比往年寒冷许多。但是,在这个冬天,新疆各族群众却早早地就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

    2月9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汇总民情民意,收心聚力,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决定,2011年为新疆“民生建设年”,将加快改善民生,争取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实现新的突破。

    在百姓的期待中,一个个让人备感兴奋的民生工程陆续上马,幸福如春风般迎面扑来……

    频频派送民生礼包

    2月18日,乌鲁木齐市传出消息,2011年乌鲁木齐计划投资4.85亿元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及中小学校。

    2月2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外公布,今年新疆将继续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预计今年参保人数将达到195万人,努力将符合要求的职业人群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2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将从促进就业、推进社保体系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3方面入手,重点做好17项民生工作。其中一个重点是把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2009年以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2月26日,新疆补办身份证“提速”,公安部门将60天工作期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这一急群众所急的便民措施,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好评。

    2月2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2011年实施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让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其中,2011年力争完成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位列自治区22项民生实事之首,这也是新疆建设安居工程户数最多的一年。

    正在人们为自治区的22项民生实事拍手叫好时,3月1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改善民生12个方面、100件实事的政策措施。据了解,以如此力度解决民生问题,这在乌鲁木齐历史上尚属首次。

    3月7日,乌鲁木齐百姓再获惊喜。2011年,乌鲁木齐市将新开发30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新增公益性岗位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几天后,自治区相关部门再次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年新疆投资90亿元建设的“天然气利民工程”,将完成12个城市的天然气供应,新增入户居民45.5万户。到2012年,实现30座天然气空白城镇供应天然气,新增入户居民113.7万户。2015年,全区所有县市全部实现天然气气化,城镇人口气化率达到84.81%。

    3月15日,从南疆叶尔羌河畔传来喜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开工。工程建成后,每年输送天然气23亿立方,能让南疆三地州群众用上天然气。

    立法关注民生小事

    3月16日,新疆召开安居富民、住房保障和抗震工作会议,2011年必须完成安居富民建设任务30万套,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全面启动414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和医院抗震加固改造,同时将城市房价调控目标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

    同一天,乌鲁木齐对因重大疾病致贫群众给予一次性救助,针对住院人,自付医疗费的部分将按照50%至70%的比例实行救助。乌鲁木齐市对外宣称,计划用一年时间,对1.5万人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而此次就业专项培训预计需要的4500万元资金全部由政府埋单。

    3月17日,自治区交通厅对外宣称,将投资4000万元对国省干线沿线的服务区15个便民公厕进行扩建改造,扩建和新建重点旅游景点公路沿线40个便民公厕。

    3月18日,自治区体育局确立2011年体育民生实事工程,将投资近亿元打造新疆的民生体育工程,今后新疆的大多数乡镇里,都将会有带灯光的篮球场,乡亲们不但能在这里打篮球,也可以进行斗鸡、斗羊之类的民俗体育运动。

    3月21日,新疆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公布2011年工作目标:各级再就业基地企业将开发就业岗位1万个,劳务派遣企业新拓展就业岗位3万个,社区开发就业岗位15万个,共计开发19万个就业岗位。

    同日,乌鲁木齐市电业局透露,今年计划投入1.4亿元用于棚户区电网改造,将惠及1.5万户居民。

    3月22日,乌市再推便民举措,从2011年起将新建8所公益性青少年活动中心,总投资6928万元,建成后面向全市4万多名中小学生开放。

    3月23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自治区邮政条例(草案修改稿)》提请会议审议。草案修改稿中增加规定:新建城镇居民住宅小区,建设单位应当在便于投递的位置,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设置与住户数相适应的信报箱。

    用立法的方式关注信报箱这样的民生小事,这在新疆人大立法中并不多见。

    惠民力度创历史之最

    从3月23日起,一年内乌鲁木齐将对街道(管委会)从事水、电、气、暖等相关维修服务的人员实行全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全市预计将培训1420人。

    从3月28日起,新疆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的药品集体降价,平均降幅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

    3月29日,据自治区交通厅介绍,2011年新疆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工程将完成投资30亿元,建设项目745个,建设里程6350公里,可改善44个乡镇、550个建制村、120万农牧民的通行条件。

    4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自治区将初步计划安排近13亿元地方债券资金,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鼓励地县加大自筹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进2011年校安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今年全区规划加固、改造中小学校舍215万平方米。

    4月3日,新疆18个定居兴牧水利工程项目在7个地州同时开工。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高兴地说,参加水库的开工奠基,也是来分享大家的喜悦。

    4月5日,自治区环保厅披露,新疆今年成为国内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试点省区。今后3年,新疆将建设完善农村饮用水源、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置、规模化集中养殖业污染处理等设施,初步改善部分农区的生活环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6.5亿元,地方财政配套3.5亿元,项目将惠及新疆700~1000个村庄。

    4月6日,乌鲁木齐出台新规:流动人口可享受与本市市民同等的社保权利。

    4月8日, 新疆电力公司称,今年将投资25.2亿元,实施422个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其中,投资5.1亿元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48个,解决32个县2.2万户、9万人用电问题;投资20.2亿元,对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可靠性,惠及400多万农牧民。

    ……

    短短两个月内,新疆一项项便民惠民措施扑面而来,让群众有点儿应接不暇。如此高密度、高频率出台便民惠民措施,在新疆历史上是第一次。新疆各族群众将从一项项措施中,真切体验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爱之情。

    2011年,注定将载入新疆的史册,同时走进各族人民的心中。

从百度维权事件到女作家的微弱呼喊
个税改革能让富人多纳税吗
公务自行车:头痛医脚的公车改革
语录
刘长乐:全媒体化不是简单加减法
我国跃居全球第三大旅游目的地
河南警方侦破“瘦肉精”案
中阿经贸关系研究中心成立
新疆民生账单让百姓得实惠
斩断权力寻租 亟须筑“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