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强震持续不断 福岛阴影不散 经济明显不良 民众日益不满 政局再度不稳

日本列岛深陷“振动”模式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4 版)

    4月11日,东日本大震灾整整一个月了。

    灾区的生产、生活依然陷于瘫痪状态。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形势依然严峻得令人揪心。日本列岛就像被调成了“振动”模式,余震不断。一个月时间里,5级以上有感余震超过400次。4月11日17时16分,福岛地区又发生里氏7.0级的大余震,东京震感强烈,记者所在的房屋摇晃得咯吱作响。

    据日本警察厅截至4月11日15时的统计,此次空前规模的地震、海啸灾难已经造成13127人死亡、14348人失踪,近15万人仍在全国18个都道62346个避难所苦熬着艰难的避难生活。

    日本政府扩大核事故疏散区

    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1日下午宣称,政府参考国际放射线防护委员会(ICRP)紧急事态基准值,根据气象和地理条件,决定对原先设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至30公里的“室内避难”区域进行调整,把年累计辐射量可能超过20毫西弗(正常情况下普通人每年受辐射上限为1毫西弗)的地区指定为“计划疏散区域”。这实际上是扩大了疏散范围。

    位于该范围内的,有福岛县葛尾村、浪江町、饭馆村、川俣町及南相马市的一部分。至于疏散避难的时间,枝野表示“希望能以1个月为目标予以施行”。

    日本政府还指定核电站半径20公里至30公里内的其他地区为“紧急避难预备区域”。位于这个区域内的幼稚园和中小学校均停课闭校。

    此外,政府还准备将目前核电站20公里半径内的疏散区更改为“警戒区”。政府可能将采取强制疏散措施,并严禁任何人擅自进入该区域。枝野就此表示:“这一计划还没有最终决定。目前需要劝说留下的民众,为有效疏散做准备。”

    苦寒环境导致数百人死在避难所

    由于避难所内生活环境恶劣,寒冷、食品不足及卫生条件的恶化,令许多原本身体状况不佳的避难者死亡。

    据《读卖新闻》11日报道,仅在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目前已知282人死在避难所,其中宫城214人,福岛63人,岩手5人。

    由于受灾严重的岩手县沿岸医院还未得出最终统计数字,因此可以料想,死亡人数会大幅攀升。

    有专家指出,由于避难所的恶劣环境至今仍没有改善,今后避难所死亡人数的增长速度会远远大于阪神大地震和中越地震震后的状况。

    东电社长福岛再吃闭门羹

    福岛核事故“罪魁”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11日前往福岛市拜访县政厅。这是3月31日记者会后清水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日前他因身体不适而住院接受治疗。

    虽然清水表达了为向福岛县民众道歉而与知事佐藤雄平会面的意愿,但再次遭到了拒绝。

    据悉,福岛县政府对东电方面表示,县知事认为“应优先考虑的是尽全力解决核电站事故”。

    据共同社报道,清水当天拜访了县政厅内的知事办公室。由于佐藤知事回避外出,清水只能无奈地留下了自己的名片,随后前往设在县政厅内的原子能灾害处置中心。

    清水在事故发生后不久也曾希望与佐藤知事会面,但佐藤表示拒绝,称“县民的愤怒和不安已达到极限。现在不是同意会面的时候。东电以社长为首的所有人应下死力去平息事态。”

    佐藤此前曾多次表达不满,认为日本中央政府和东电就核电站安全反复承诺,实际却“背叛”福岛县民众。

    重创全国经济 景气指数暴跌

    这次大震灾给日本经济以沉重打击。

    日本银行11日召集震后首次分店长会议,并公布了《地域经济报告》。

    日银方面指出,以震灾直接受害的东北、关东地区为中心,生产活动受到很大制约以及消费心理的恶化将向外蔓延,全国9个区域中的7个区域经济景气判断出现下滑。

    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3月份经济观察家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经济景气现状判断指数较上月下滑20.7点,降至27.7点,创下200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内阁府把对经济形势的综合判断从“出现恢复动向”下调为“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情况急转为严峻”。

    野村综合研究所分析认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在今后6年内将丧失8.15万个就业机会,在灾区工作的员工数量将从震前的77.33万降至69.18万。

    上述估算还不包括沿海地区发达的农林渔业。由于海啸毁坏了农田和渔场,更加上核泄漏导致无法耕种和打渔,未来几年内,农民和渔民的失业数量也将不容小视。

    灾后重建 政府支援4万亿日元

    为支持灾区重建,日本政府计划推出高达规划4万亿日元的本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

    这其中,5000亿日元将用来为7万户居民建设临时住宅,1万亿用来支援灾区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

    此外,灾区垃圾清理费约3000亿,自卫队救灾活动费约3000亿,道路、港口、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建设费用约1.5万亿。另有1000亿日元将分配给受灾的地方政府。

    救灾失当 “菅直人下台”呼声再起

    大震灾发生后,不少分析认为,人气低迷的菅直人政权或许能把握这一契机,通过强有力的救灾活动来挽回政权危机和人望颓势。

    然而,菅直人政府这一个月里的实际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并直接体现在地方选举结果中。

    民主党执政后的第一次地方选举10日在日本部分城市先期举行。结果显示,东京都、北海道和三重县知事选举均是民主党候选人被自民党推举候选人击败。此外,在41个都、道、府、县议会的选举中,民主党全都没能获得第一党地位,而自民党却一举大翻身——在39个地方议会中成为第一大党。

    有报道称,此次选举的结果意味着民主党已经失去了在地方的发言权,因而对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政权形成重大打击,也使得地震后曾一度息声的“菅直人下台”的呼声再度响起。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

日本列岛深陷“振动”模式
卡扎菲愿接受停火调停 反对派武装仍不松口
科特迪瓦打出结果 前总统巴博已被捕
关注心灵成长 真情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