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合时宜

斯托雷平:崇尚暴力 终被吞噬

张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3日   10 版)

    人们至今仍然争执不休:杀死俄国总理大臣斯托雷平的凶手,究竟是极左革命者还是极右保守派?

    这两伙人都恨斯托雷平。恨之入骨。

    斯托雷平对革命者的镇压,可以用残酷形容。由于树起的绞刑架过多,人们为这些凶残器具取了个名字叫“斯托雷平的领带”。提起斯托雷平来,后来的苏联革命历史学家可谓咒骂连篇;但他改革的力度又实在是大,虽只局限于经济上,但已经让旧贵族们感到窒息,在沙皇面前偷偷说他坏话的人,不知道有多少。

    他希望走的,是存在于强大的旧利益获得者和激进的革命党之间的一条狭窄的、平缓的道路。由他主持的著名改革,就在这样的思路下迈步:一方面,采取高压对待一切革命乃至示威的苗头;另一方面,用同样的铁腕手段给农民送去他们所渴望的事情。

    斯托雷平亲眼目睹过1905年前后农民起义的凶猛,因此,他曾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对国家来说,无论什么都不如农民起义可怕。同时,他又表达这样的意思:要使政权平稳,必须给农民平等地位,并让他们在经济上获益。

    但他上台之时,1905年革命阴影仍在,沙皇和贵族要求社会结束动荡,斯托雷平本人也认为,安宁是改革推行的首要条件。因此,对革命的镇压,成为他绝不放弃的统治方式。

    不但如此,他对当时中间派知识分子普遍追求的政治改革不屑一顾,已经成立的国家杜马(即议会),他丝毫不放在眼里,若有什么改革问题谈不拢,他的处理办法就是解散杜马。

    就连他提高农民社会地位的努力,也是强硬的甚至武断的,采用的是行政命令式的方式,而不是像此前的改革派设想的那样,先推动政治改革,再在相对公平的基础上讨论经济等问题。他强行推广移民政策,命令农民向地广人稀的西伯利亚等地区迁移开发,并为取得的巨大成效而沾沾自喜。

    这手段如此强硬,以至于刚刚下台的、推行了几年改革的前总理维特哀叹,这样下去,革命怕是不可避免了。

    维特一语成谶。后人反观斯托雷平的改革,虽然多半承认他以改革对抗革命的意图良好,但很少有人认可他的具体措施。对革命的镇压使他不得不大力依赖警察制度,一次次流血,无异于为以后的暴力革命埋下仇恨种子;而他推行改革政策的方式,并不是民主而温和的,反倒是粗暴的。结果,本来因他受益的民众,开始反感这种推行方式,纷纷逆反,成了民粹和革命的拥护者,同时,被他损害了利益的贵族,则越来越倾向于军事化的独裁。

    两股戾气冲天的力量往中间挤压,斯托雷平再铁腕,也无济于事。

    斯托雷平性子强硬。早在1907当上总理大臣之际,他写下遗书,宣称“我在哪里被杀,就埋在哪里”。他到农村平乱,遇到刺客,曾经解开大衣,让对方不妨当众开枪。

    如今看来,作为一个试图避免革命推进改革的政治人物,他无疑过于自信。他既轻视了民间在高压之后一旦反弹时的巨大破坏力,也轻视了仇视改革者乃至沙皇本身的保守力量。而另一方面,他临危受命,接手一个千疮百孔、焦躁不安的社会,恐怕也没有太多选择——温和改良的路子,已经在1905年革命之后被堵上了。

    事实上,斯托雷平的经济改革,不能说没有成效。当时,俄国农村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农民获益颇多,荒芜土地得到开发,市场也开始逐渐成形。然而,斯托雷平的悲剧就在于,经济上的成就,并没有换来他设想中的社会安定。相反,由于过于重视经济改革,却忽视甚至压制日益高涨的政治改革需求,他一方面触怒了既得利益者,另一方面又没有争取到改革获益者的支持,反而为革命搭好了温床。

    他尽管崇尚法治,相信国家暴力,却最终被暴力吞噬。他自己并没有看到几年后的革命,但许多人都承认,他一死,俄国改革无望。正如索尔仁尼琴后来所写的那样,1911年在基辅剧院射向斯托雷平的两颗子弹,可以视作6年后席卷俄国乃至半个世界的革命的先声。

局长“卧底”打工记
请个美国前总统不花钱
斯托雷平:崇尚暴力 终被吞噬
鱼乐我乐 鱼忧我忧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