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创意产业赶上西方还需20年

伍木 本报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5日   05 版)

    “中国创意产业才刚刚起步,急需进一步规范,我感觉现在中国的创意设计师们好像都只是为了赚钱,只是设计业主需要的东西,而不是设计最好的东西。”被誉为国际设计领域“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大奖评选机构总裁沃格曼,在日前海口举行的海南国际创意港开园仪式上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沃格曼认为,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创意的转变非常有意思,且非常重要,因为创意设计是基于产业基础上的,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相当实力的产业基础。

    海口市市长冀文林表示,21世纪后兴起的创意产业,以品牌创新、产业带动的独特优势,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核心助推器,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海南发展创意产业的基础与中国内地还是有一定差异和优势的,中国内地的创意设计都是以制造业为出发点的,而海南则是以旅游业和热带农业为出发点,这也是海南国际创意港能在短期内吸引50多家企业入驻的关键因素。”沃格曼认为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潜力还很大,IF将会考虑在海南创意产品体验中心长期展览历届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沃格曼向记者介绍,西方创意设计产业已经发展了近百年,而中国才发展了近十年,中国创意产业要达到并超过西方目前的基础和成就,至少还需要20年的时间。他还非常认真地说:“这已经是中国速度了,很快了。”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高级总监葛明对国内山寨品牌大行其道,一些创意设计公司为追求利益,随意抄袭国际著名品牌设计的不道德行为深恶痛绝,他认为创意产业发展的前提是规范市场、保护设计者的知识产权。他说香港每年受理的创意设计侵权案在200件以上。

    为了充分保护创意设计者的知识产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负责香港创意产业的主管和推进机构,专门成立了快速行动中心。葛明说,香港作为自由港,每年都会有许多新品发布展示会,我们在每个展览会现场设立一个快速行动平台,只要你发现参展商涉嫌抄袭并掌握相关证据,可马上到展会现场的快速行动平台投诉,经核实后工作人员会立即联系海关等相关部门,立即中止展览并追究相关责任。

    对于国内山寨设计产品泛滥的现状,摩托罗拉亚洲区前设计总监邱丰顺认为,国内山寨泛滥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设计价值的认识不够,他们只在乎产品设计的外观而不重视设计的品质,国内创意设计公司的急速膨胀也正是为了迎合企业的这一需求。

    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多年的邱丰顺认为,设计真正的价值在于它所形成的品牌影响力。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达到国外同类设计的效果基本是不可能的,创意设计的品质是和设计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成正比的。他说,一个朋友为NIKE设计了一款运动手表,他花了8个月和80万美元;我们设计摩托罗拉手机‘铭’系列时,花了18个月和200万美元。

    虽然大家都知道投入与回报大部分时候都是成正比的,但庞大的设计开支一开始就吓退了很多企业。邱丰顺觉得,这些都是眼前利益在作怪。什么是设计价值?国内很多企业还是没有弄清楚,缺乏长远规划意识和品牌意识是国内一些企业的通病。

    沃格曼告诉记者,不论是哪一种设计,设计师都必须追求设计质量的最大化,设计师必须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竭力说服业者保持设计品质,以求找到设计成本和产业化的最佳平衡点,而不是为了赚钱一味地迎合业者,这样才能保持创意设计产业的良性发展。

    “怎么让这个产业更健康的发展,是在没有任何动作之前就应该考虑的,而不是等这个产业无序发展后再去想怎么治理。”国际设计联合会主席李淳寅认为,创意需要执著和交流,需要本国文化同世界文化交融。韩国首尔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创意设计之都,引领亚洲创意设计潮流,就是在于这个城市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融合世界文化。

    来自德国慕尼黑设计中心的克劳斯认为,创意设计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应该着力改善社区的功能及服务,考虑设计对社会的贡献,设计应成为推动城市社区发展的润滑剂。她说慕尼黑设计中心作为政府出资的机构,所有设计首先都要考虑的是提高设计产品质量,如何来服务地区开发,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我不知道,以前每年具体有多少人来海南旅游,这几年又有多少人来海南,但我相信这一定是一个还在不断增长的大数字。这就要求我们不得不考虑,如此大规模的游客所产生的巨大资源和能源消耗。”沃格曼认为,海南旅游创意设计不单是要考虑与旅游相关的建筑、产品、线路的设计,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将创意设计与海洋、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资源相结合。

伍木 本报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15日 05 版

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谁负责
食品安全监管不能总是“马后炮”
我们又要成为馒头鉴别专家?
中国创意产业赶上西方还需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