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日本首相为核危害致歉美国
核泄漏起码半年才可抑制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 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8日   04 版)

    16日和17日两天,美国多家报纸刊登了日本首相菅直人的专题文章,就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泄漏引发的核危机迟迟不能解决“深表歉意”。

    首相撰文致歉 专登美国报纸

    菅直人这篇题为《日本恢复与重生之路》的文章,发表在《国际先驱论坛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报纸的周末版专栏。

    菅直人在文章中称:“我为发生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事故表示非常严肃的和深深的歉意……尽早控制核电站形势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他承诺,继续尽最大努力解决放射性污水排放入海等问题,保持信息透明度。

    菅直人还承诺:“立即查明核事故原因”,“与世界其他国家共享信息和教训,以利于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故”。

    目前没有信息显示菅直人是否也向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邻国的报纸投发类似文稿。

    日本东北部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泄漏已持续5个多星期,事故严重程度已升至最高级别7级,远近各国无不持续表示关切,不少国家的媒体和科学家对日本政府应对放射物泄漏和扩散的方式提出质疑。

    抑制放射物质外泄至少还需半年

    17日下午,在福岛核事故进入第六个星期后,事主东京电力公司终于首次开列出含具体时间目标的事故处理“进度表”。

    但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对外发布的这份进度表,仍然不是彻底解决此次核泄漏危机的完整日程,而仅仅是“有效抑制放射物质大量外泄”的时间表。

    “进度表”提出,将分两个步骤来阻止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的大量外泄,所需时间约为6至9个月。

    第一步骤需要3个月,主要是对1号至4号反应堆及乏燃料池进行稳定冷却,并防止高浓度辐射污水外流。

    其后的第二个步骤还需要3个月到半年时间,在实现原子炉冷停堆状态的同时,有效防止放射性物质向大气扩散。

    要把3个机组所在建筑罩起来

    胜俣恒久说,反应堆只有进入“低温停止”状态,即反应堆核燃料温度处于100摄氏度以下,才能控制住放射性物质的泄漏。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抢险工作需要注重两个问题:一是防止1号至3号机组出现氢气爆炸,二是防止2号机组高放射性污水流出核电站。

    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武藤荣表示,在今后6至9个月时间内,将采取措施,把损毁严重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3号和4号机组所在建筑罩起来。

    为尽量避免工作人员遭受辐射,东京电力公司当天已开始利用美国制造的机器人,测量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所在建筑内的放射线剂量、温度和氧气浓度等数据。

    周边海域放射物浓度突然倍增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海域依然检测出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

    15日,文部科学省在距核电站30公里处提取的海水样本中,检测出161贝克勒尔/升的放射性碘131和186贝克勒尔/升的铯137,分别比日本法定核电站废水排放标准高出4倍和2倍。

    据统计,3月底以来,该海域放射物质浓度一直在降低,11日的检测结果为碘131浓度88.5贝克勒尔,铯137浓度为71贝克勒尔。而这次的检测值出现倍增,再度刷新了事故发生以来该海域放射物质浓度的最高值,显示核电站中的高辐射浓度污水仍在不断向海水中渗漏。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日本首相为核危害致歉美国
核泄漏起码半年才可抑制
天灾人祸吓人 外国游客却步
福岛核灾难将瓦解日本“原子能村”
地震海啸死者 老人超过半数
把创先争优融在基层,
融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当中
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召开
药品“降价死”为何一再发生
“中国政府宁愿丢面子”
武汉工业学院60周年校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