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灾人祸吓人 外国游客却步

观光厅寄望“中国游客的笑容激励日本国民重拾信心”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 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8日   04 版)

    9级的地震、30米的海啸、切尔诺贝利级的核辐射,人类历史上烈度空前的三重天灾人祸同时打击日本。震后至今一个多月来,大规模余震每日不断,福岛核危机未见遏制迹象,外国游客心生畏惧不敢靠近,日本各地观光业悲鸣一片。

    震后一周 24万人离日

    日本法务省15日表示,3月12日至4月8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近一个月中,外国人从日本出境约为53.1万人次。其中,震后一周内的出境人数达24.4万人次,远多于震前一周的14万人次。

    在离境的53.1万外国人中,共有30.2万人办理了再入境手续,占总数的57%。这个比率远远高于通常的20%。由此可见,很多人离开日本都是为了观望事态发展,并准备在事态平息后重返日本。

    离境人员按在留资格分,拥有永久居留权的为7.3万人,留学生7万人,家属4.3万人。按国籍分,中国人最多,达18.5万人;其次是韩国人和美国人,分别为10.7万和3.9万。

    从入境人数看,这4周的入境人数共计30.2万人次。地震发生前一周为15.7万人次,震后一周游客人数骤减,入境人数跌至5.8万人次。进入4月后,由于留学生和永住者的再度入境,人数又恢复至每周10万人以上。其中,入境最多的是中国公民,达8.6万人;韩国人和美国人次之,分别为7.6万和2.8万。

    惨遭重创 旅游业空前萧瑟

    据观光厅统计,自震灾发生至4月12日,日本全国的饭店旅馆住宿预约取消总数达56万人次。3月份访日的外国游客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3%。

    《读卖新闻》17日报道称,东日本大地震后,约8万外国人取消了住宿预约和访日行程。虽然目前是樱花烂漫的季节,但日本各地的旅游胜地都难见外国游客的身影。

    东京浅草寺的“仲见世”商店街的营业额减少到了正常情况的1/10以下,一些专卖旅游纪念品的店铺不得不靠卖大米和蔬菜来勉强维持。穿梭在东京市中心的游览观光大巴“HATO BUS”日均接待外国游客数不足5人。

    被誉为“日本三景”之一的宫城县松岛,以往每年都有十几万外国游客前来观光。由于宫城县在此次震灾和海啸中属重灾区,外国游客已望而却步。能够一览松岛湾的当地饭店“大观庄”虽逃过了震灾,但一直到今年秋季的所有香港、台湾旅游团住宿预约已全部取消。

    北海道登别温泉迄今已有两万游客的住宿预约被取消。

    距离福岛最远的冲绳也难逃其害,从3·11地震发生到4月8日的4周里,至少有1万外国游客取消了既定行程。

    重振日本旅游 寄望中国游客

    日本观光厅长官沟畑宏10日曾在北京表示,中国对于日本重振因“3·11”大地震遭受重创的旅游业具有重要意义。

    沟畑宏说,中国大陆赴日游客2010年为141万人次,今年前两个月超过了20万人次。由于大震灾,赴日中国游客数字急剧下降,“日本旅游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刻。”

    沟畑宏表示,他在日本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第一个拜访的国家是中国,因为中国游客对于日本旅游业的振兴至关重要。他表示,希望“中国游客的笑容可以激励日本国民重拾信心。”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日本首相为核危害致歉美国
核泄漏起码半年才可抑制
天灾人祸吓人 外国游客却步
福岛核灾难将瓦解日本“原子能村”
地震海啸死者 老人超过半数
把创先争优融在基层,
融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当中
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召开
药品“降价死”为何一再发生
“中国政府宁愿丢面子”
武汉工业学院60周年校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