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塑料袋·社会理性

■裴毅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8日   02 版)

    笔者少年时代,塑料袋可是高档货,一角钱一个。而一角钱能买两斤香气扑鼻的熟菱呢!对当时月薪仅三四十元的普通市民来说,实在不是随意可掏的“洒洒水”。后来,笔者上山下乡大兴安岭,山中食物极匮,母亲每次给我托运食物,我都将每个塑料袋洗净叠好,带回再用,母亲深慰。当时,大家还不知道“节约资源”与“环境保护”。我得到的夸赞仅仅是“节俭”。

    早在1870年代,恩格斯就在《自然辩证法》中告诫人们:“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塑料袋、方便筷的“历史轨迹”正是如此,第一步似乎人类胜利了,人们从塑料袋、方便筷那里得到种种便利,随用随弃,免带免洗,实在方便。但很快接获第二步第三步的报复性惩罚——塑料袋满天飞,不易溶解又污染环境,此前的先进产物成为如今落后的标志,走出一个“否定之否定”的大回环。于是,不得不开始恩格斯所说的第四步第五步的纠错。虽说历史就这样得到前进,人类认识就这样得到发展,无法避免先支付代价再进行纠正的“曲线运动”,但一个有理性的国家,总应在代价支付较小、弊误初显之时,就能较早认识到后果,及时纠偏纠错,以免出现大的曲线摆动。

    及时纠偏,尽早纠错,不仅体现一个社会的集体智慧,也是一个国家理性力量的表现。就像当初如能认识到人口问题的严重性,今天解决人口超负的难度就会低得多。因此,从及时纠错的现代理性角度看,适度容忍不同声音是相当必要的,多元价值的重要意义之一便是达到某种制衡,以免在一个方向上走得太远从而使纠错成本过大。

    小小塑料袋的命运,其实也是我国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且能使我们咀嚼出许多更深层次的内涵。

转变发展方式任重道远
玖月奇迹给我的灵感
塑料袋·社会理性
“复合危机”之下的日本经济
沈杰:淡定走来的社会学者
虚拟社会管理与网络舆论危机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