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新生代农民工读北大

“北大100”:可复制性有多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8日   06 版)

    本报广州4月17日电(记者林洁)今天,在“圆梦计划·北大100”即将开学之际,团广东省委书记陈东请来各路专家“支招”,希望复制扩展该项目,有效覆盖更多的新生代农民工。

    团委干部和青年干部能为农民工兄弟姐妹做什么呢?经过前期调研,团广东省委在农民工学习过程中找到了服务空间。第一个项目重磅推出——在广东全省遴选100名优秀的新生代农民工,全额资助他们攻读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本科学位。

    这一项目推出后,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一些农民工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东莞华宝鞋业有限公司员工唐文学表示,自己尽管入选“北大100”,但是企业如何扶持是很关键的,比如,学习任务必须小于工作任务,工作的时间肯定大于学习时间,时间如何调配?他说,自己不在乎生存境况有多大差别,在乎的是谁能来为以后的规划和发展指明方向。

    今天的专家研讨会上,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杨丹娜认为,培训要很有针对性,企业才会有支持的行动。门槛可以放低一点,使更多愿意接受教育的农民工受惠。

    深圳大学研究员吉峰近日参加了一个涉及5000名农民工的调查。调查显示,25%的农民工的学历是高中以下,主要是初中学历。他提出,在推广工作中,对报名者的学历要求是否可以不硬性规定“高中以上”,给真正有技能和才华的农民工开个口。

    此外,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农民工。广州锐丰音响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锐祥认为,近10年,学习型企业渐成风尚。员工的进步对企业帮助很大,“让员工去深造学习,企业应该出一点钱,这是吃小亏,赚大便宜的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提出,社会支持农民工求学和学习,但是又设了一个考试的门槛,很多农民工是进不来的。如果可能的话,是否可以实行免试注册,宽进严出?还可以实行弹性学分制,只要学了,这个学分就可以累计,不管多少年都可以。还可以尝试转分,农民工到很多的地方工作,在自己的工厂和企业学到很多的技术,这些技术应该可以转成相对的学分,至于如何转是需要研究的。

    团广州市委书记王焕清说,今年将提供1000个学位,包括各种层次的学历班和岗位证书班;建好一个人才库,联合有关部门推进“圆梦计划”,不断调动农民工参与计划的积极性,让他们有出口;整合社会各类资源筹款1000万元,建立服务农民工的基金会。“服务农民工的学习和各方面的综合服务要成为千军万马的行动,而不仅仅是共青团的行动”。

    在陈东心目中,被誉为农民工的高考的“北大100”是可复制推广的。通过“北大100”考试选拔,团省委发现报读的多是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党团员的比例相当高。陈东透露,选拔好这批人后,团组织将为他们量身定制课程,进行3个方面的教育,第一是农民工需要的专业知识的培训,第二是对农民工进行党团教育,第三是社会工作技能的培训。要有效地服务农民工兄弟姐妹,把他们培养成为新生代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下一步,“北大100”的基本模式基本形成后,团省委希望对这个模式进一步完善,并形成标准化,然后争取社会资源,推出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发展计划,不断复制扩展。

大学生记者3696条微博传播灾区重建成果
杨善洲一辈子固守的习惯
“北大100”:可复制性有多大
“十二五”打一场航空发动机翻身仗
打了九年官司 重回诉讼起点
向前用心“预防” 向后用爱“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