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央企的真相不只一个

张 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9日   10 版)

    在邱宝林先生《央企真相》出版一个月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天价酒”事件得到证实。两相对照,颇有意味。

    书的作者邱宝林是媒体人,长期对央企尤其是石油、石化企业多有关注,试图以《央企真相》为名声不佳的央企正名。他明知自己冒着被围攻的危险,也仍然坚持发出独立声音,希望人们消除对央企的一些误解。我相信,他在书里所表达的央企种种苦衷、种种内情,起码有一部分是真相,值得认真阅读,严肃对待。

    经中石化调查,该集团广东分公司的天价酒事件已经被证实确有其事。在民众和舆论对垄断型国企的奢侈、不公行为进行了多年抨击之后,这无疑成为人们对央企指摘的新证据。毫无疑问,这也确凿是央企的真相。

    看起来,真相可不只一个。而且都不假。

    由于比普通人有机会接触更多央企高层,并了解央企运作,邱宝林得以更为通透地观照央企许多为人诟病之处。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一个话题便是央企的高利润。邱宝林通过自身采访、调研得来的资料,以石油、石化行业为例向读者梳理,高利润究竟自何而来,高利润有多少成为税收、曲线造福国家,高利润又有多少分配给了大小股东或用于企业自身经营。假如这些数据和资讯属实,那么,人们对于中石油、中石化高利润的质疑,确实能得到部分澄清。

    然而,这本意在揭示“真相”的著作却解决不了一个问题:人们对于名为国家所有的企业内部运行状况一头雾水,既没有监督的权力,也没有监督的路径。事实上,大多数指责和质疑正是由此而生,以至于某些央企高管和政府监管部门官员都感到很委屈。首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是这样说的:“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们,现在国企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

    邱宝林写作《央企真相》,动因也即为此。为了替央企挡去许多在他和业内人士看来莫须有的罪名,他条分缕析,苦口婆心。据悉,写作过程中,他还承受过至亲病逝这样的巨大打击,仍然不放弃写作,用心可谓良苦;然而,这本以“真相”命名的书,能否如愿为国企正名?结果恐怕尚难预料。

    这是因为,《央企真相》所体现的,只是“央企的部分真相”。书里提到央企的本质,央企的功绩,央企的苦衷,这些本都应该得到人们的关注;但书里缺失或者说有意无意回避的,则是央企本身存在的绝无接口搪塞的问题,这些问题长久以来为人诟病。刚刚被披露并得到证实的“天价酒”事件,正是其中一例。

    这些问题,也是真相的一部分,而且是真相中人们更加关注的一部分。《央企真相》一书,缺了对这一部分真相的披露和讨论,实在遗憾。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央企真相》不值得一读。事实上,该书中所涉及的许多事实,的确能让不了解内情的人对央企有更透彻的了解,并且化解部分因误解和盲从而产生的对央企的批判。然而,不管怎么说,《央企真相》所揭露的真相之外,人们还需要知道央企的另一半真相。

    如果非等着这另一半真相以被动的方式被揭露出来,只怕主动公布的《央企真相》,就越来越没有说服力了。

央企的真相不只一个
近代中国错过了《海国图志》
探访精神病人的世界
从个人史中寻找家国成长的真实记忆
骆一禾:与青春有关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