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私人笔记

刘苏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9日   10 版)

    重建中国论述

    葛兆光先生《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谈的是中国的历史论述,面对的却是“现实中国”。

    关于“中国”的论述,今天怎么又成为一个问题,让中国思想史家葛兆光穷10年之功,着力于此,大力呼吁建立“从周边看中国”认知体系的同时,且以此定位自己主持的研究机构的学术抱负,还操刀撰写多篇论文,不断深化此题,大有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架势?

    一个人群,不论其以文化定义自身,还是以地理疆界区别于他者,它总是要为自我存在的意义(合法性)寻找基础。对一个人群,没有什么问题比这个问题更大更紧迫的了。按照葛著,对此一问题的处理,可以是想象的,不论事实如何,也可以是依据事实建构的,这一努力的意义,不仅要回答“我们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其深刻的潜台词是,必须为如此巨大而复杂的人群找到安身立命的合法性基础,换句话说,必须让这个人群有活着的归属感,否则,该人群组成的共同体必将面临林肯概念上的“分裂之家危机”。

    沿此思路,葛著提出中国人自我定位的三阶段论,即以我为中心的想象阶段、以西方(他者)为参照阶段,和“在多面镜中认识自我”的阶段。“多面镜”,按葛,可简化为两面镜:西方的,和“周边”的——即“从周边看中国”。葛著更强调周边的,因此着力于“东亚”的日本和(历史上的)朝鲜,便在情理之中。

    葛著本质上是论战文章,他的论敌,既是各种“中国”叙述者,也是他自己;既是历史上的,也是活在世上的;既是西方的,也是日本、朝鲜(韩国)的,更多是国内同行的。葛著申说从周边看中国,有强烈的历史与现实指向性,即面目不清,但十分起劲的“亚洲”和“东亚”叙述(想象)。他既反对用地方史研究视角消解中国的整体性,更反对用所谓“亚洲”、“东亚”叙述弱化中国的“特殊”性。

    作为体系和秩序的文明

    许倬云《我者与他者:中国历史上的内外分际》,是根据一份演讲稿重新改写而成,篇幅不大,读起来并不轻松。

    本书讨论的是“中国历史上不同时代的‘中-外’关系模式”。“中-外”之所以打上引号,盖因许谈的“中-外”,不止国与国关系之中外,是广义中原与外部关系之中外,当然包括中国内部关系结构中的中-外,统称我者与他者。这实在是一个复杂繁难的问题。历史上,不仅今天的他者,很可能是明天的我者之一部分,今天的我者,成为明天的他者,甚至内部的我他关系,也是颠来倒去,一波三折。

    在这有限篇幅,笔者想特别指出许倬云一点极其独到的贡献,并对他的宏论做一点发挥。

    许倬云在简短的“引言”中写道:“……但是,中国的历史,不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历史而已;中国文化系统也不是单一文化系统的观念足以涵盖。不论是作为政治性的共同体,抑或文化性的综合体,‘中国’是不断变化的系统,不断发展的秩序。”

    将中国定义为一个“系统”,一种“秩序”,这关乎中国性质认定的大问题,此前有类似提法,如此清晰,许倬云是第一人。更要害的,是许倬云明确认定,中国历史,非主权国家历史,换句话说,任何从近代主权意义上认识、定义中国,都有偏差。

    说中国是一个系统,一种秩序,因为直到近代中国与西方面对面之前,它既非传统意义上的帝国,也非近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它首先是一个文明体(系),其包容性足以令任何一个文明(体)瞠目。在这个文明体中,种族、语言、宗教之复杂,历史上堪与比肩的,大概只有古代罗马帝国和近代俄罗斯帝国,和现代的美国。但仅仅指出中国作为文明体系和秩序,离真相还差一步。因为比较起作为另一个世界一部分的美国,中国仍有其更加独立的特点,它自己就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在与另一个世界不可避免地面对面之前,它至大无外;面对面后,它与另一个世界格格不入。

央企的真相不只一个
近代中国错过了《海国图志》
探访精神病人的世界
从个人史中寻找家国成长的真实记忆
骆一禾:与青春有关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