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等收入陷阱”到了中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0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任明超)从1980年人均收入GDP205美元到去年的4285美元,我国用了30年时间。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设置的论题“中等收入陷阱的亚洲式规避”让更多普通国人意识到:中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临界点。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导致人均国民收入难以突破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00美元以上,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

    人民论坛杂志在征求50位国内知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列出了“中等收入陷阱”国家十个方面的特征,包括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民主乱象、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体系脆弱等。

    巴西Bradesco银行首席经济学家Octavio de Barros说,“上世纪70年代,巴西经济每年增长10%~11%,但是两个10年之后,增长速度放缓。当时我们是不是能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呢?在那个时候拉丁美洲国家没有机会讨论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亚洲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非常清楚巴西所面临的挑战,教育是我们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世界银行上个月出版了一份报告,认为巴西是拉美国家当中过去50年受教育年龄最长的一个国家。就受教育的年限来讲,我们的教育年限增长非常迅速,因为我们对教育的投资不断增长。关于教育的质量也非常重要。”Octavio de Barros认为,巴西目前正朝着一个正确道路迈进,通过教育投入,巴西正在渐进地增长,包括政治制度的改善、社会制度的改善等等。

    而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则从另一个角度阐释该国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我们必须确保我国经济能够高效发展起来,确保经济体保持活力,必须推进经济改革,改善整个经济发展的状况。”他说,首先通过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来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发展,“现在正在发展新经济,所以我们必须换一个视角看农业,我们不是发展传统农业,而是全新农业。因为农业有很大的产能,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且农业不仅仅做种植,我们必须有现代化思想来发展农业,要实现这些改变就必须靠创新人才。”

    巴达维介绍,马来西亚一直重视人力资本,“因为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本,我们要采取任何措施,做出任何举动,都是没有办法实现的。说到人力资本,我们不仅仅是讲政府的公务员、私营部门的高管人员,是指全国的人口。”

    台湾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成功实现从中等收入进入中高收入,台湾永丰商业银行董事长邱正雄认为,台湾经济主要是靠高科技产业支撑。台湾在经济发展上有两个特征,一个是技术方面能够吸引在海外留学或工作的中国人回到台湾,为台湾科技业做贡献。第二个就是台湾本地的交通大学、台湾大学对整个科技业发展的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认为,中国要规避“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须根据时代的发展,协调、平衡好发展模式转变、投资驱动和消费驱动、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重视结果平等还是机会平等的问题。

限购令有多少空子可钻
高薪天堂透支青春?
芹菜丰收 菜农犯难
重点项目违法用地突出
“中等收入陷阱”到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