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工信部的“鼓励”能降得了资费吗

杨于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02 版)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下一阶段工信部将抓好5项工作,其中一项是,鼓励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资费水平。

    鼓励电信企业降资费,乍一听就是一个很暧昧的说法。鼓励的方法不外两种,一是给予物质、金钱的奖赏,二是给予精神上的回报。既然是鼓励降价,自然谈不上物质、金钱的好处。企业以盈利为根本目的,也很难因为精神上的因素而改变价格策略。因此,工信部所谓“鼓励”降价云云,就纯属一句空话。

    考虑到国家发改委近年来一直在“约谈”食企、酒企和油企,要求或者“提醒”他们不涨价,甚至祭出“限价令”,再来看“鼓励”降低资费,就更像一种没有明确诉求的表态了。国家发改委“约谈”企业时,不涨价的目标明确,而且有时限的要求,比如食用油6月前不得涨价。国家发改委还动员相关行业协会,发了不涨价倡议。而工信部鼓励电信企业降价,没有目标,没有时间规划,什么都没做,一切要看电信企业情绪、兴致好坏。  

    电信对于当代人来说,算得上生活必需品,对于企业来说,定价当然是越高越好。因为消费者不用不行,电信企业定个高价,也不会赶走消费者。剩下能够影响电信价格的,只有市场竞争。中国现有3家大型电信企业,看起来相互竞争着,而背后只有政府这么一个老板。政府对电信价格实施管制,控制甚至限制价格竞争。电信定价实际上是一种垄断或准垄断价格,只要市场竞争格局不变,这种垄断或准垄断价格就不会自发降下来,因为缺乏市场动力。

    据中移动年报,中移动2010年营收4852亿元,净利润1196亿元,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值)73 元。与2008年80多元的ARPU值相比,2010年ARPU值确实下降不少。但我们别以为这是电信企业降低了资费,ARPU值下降,主因是因为他们发展了大量低端客户,比如农村用户、学生用户,从而把高收费“平均”下来了。而且有市场分析师信心满满地说,ARPU有可能反弹。

    所谓“鼓励”电信企业降资费,就成了一句空话、大话,甚至是谎言。记得去年8月,工信部也曾放风说,鼓励运营商通过单向收费等手段降低资费。现在8个月过去了,除少数收费套餐玩起了收费新花样,双向收费并没有变成单向收费,电信资费根本没有降。所谓“鼓励”降资费,动机纯美,悦耳动听,但纯属画饼充饥,对此消费者都有切身感受。

    在现代市场中,商品和服务价格是市场竞争的风向标,没有竞争,就不会有低价;反过来说,如果并不存在资源稀缺,而价格居高不下,那就标识着垄断的存在。比如固定电话用户日益流失,但中国电信的初装费和座机费照收。中移动、联通营业厅销售的手机,至今还在预装“收费陷阱”软件。本人一部中移动多普达手机,经常自动拨号、自动上网,被弄得莫明其妙。

    既然此前并没有降资费,所谓“鼓励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资费水平”,更无从说起。对于广大电信用户来说,工信部先别“鼓励”降资费,您先让电信企业停止预装“收费陷阱”、停止欺诈性“增值服务”,把收费项目和标准放在明处,就谢天谢地了。

工信部的“鼓励”能降得了资费吗
富人移民海外与“爱国”无关
“综合判断醉与非醉”看上去很美
不买房子买什么?
巨额收费哪儿去了
实现工资翻番还得靠“组织”
《行政强制法》应公开博弈
健康换高薪,奈何“过劳死”
截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