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地震后日本政府首场海外说明会在北京举行

“尽最大努力防止放射性污水的扩散”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04 版)

    日本驻华大使馆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4月21日上午在北京联合召开“东日本大地震影响说明会”。

    这是日本官方首次在国外就本次大地震举行综合说明会。

    会议信息显示,日本已禁止捕捞福岛海域的所有海产品,并禁止福岛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系列农畜产品上市。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山崎和之在会上表示,日本向周边海域排放核放射性污染水的做法,“在国际法规定范围之内”。至于今后是否会就此向邻国进行经济赔偿,他表示,要根据国际法规定来做。

    伤亡2.7万 损失25万亿日元

    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原子力安全基盘机构理事佐藤达夫在会上介绍说,截止4月17日,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近海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已超过2.7万,其中死亡1.3万,失踪1.4万;灾区疏散人数超过13.6万人。140个国家和地区及39个国际组织对日本进行了援助,其中2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派出了救援队。

    日本内阁办公室估计,受灾地区的总经济损失在16万亿至25万亿日元之间(约合1950亿至3050亿美元),约占日本年GDP(500万亿日元)的3%至5%。日本的能源供求已大受影响:东京电力公司在正常情况下可向人口超过4200万、产值占日本GDP近40%的地区供电,但在地震和海啸后,丧失了40%的发电能力。佐藤表示,日本目前正在需求(加强节能)和供应(热电厂扩容)两方面,努力满足即将到来的夏季高峰用电。

    放射性污染水排放入海“在国际法规定范围内”

    佐藤达夫说:“日本现在面临4个方面的重大挑战:冷却核反应堆;控制放射性物质对海洋、土壤和大气的扩散;严格密集的检测;确保食品、饮用水、现场工作人员、工业产品、港口及机场的安全。”

    佐藤表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理高浓度的放射性污染水。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防止外流放射性污水的扩散。”

    佐藤说,日方将对此采取三方面措施:其一,对已受污染的海域喷洒合成材料以稳定情况;其二,在这一海域设置“海上栅栏”,防止污染水域向更广阔范围扩散;其三,从4月19日开始,已向“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转移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的高放射性污染水,这大约需要1个月时间。之后,将对这些污染水进行净化处理,用于堆芯的循环使用。

    据日方的说法,4月1日,日方发现高浓度污染水泄入大海;4月4日,排放低浓度污染水;4月6日,停止污染水泄入大海。对这一排污做法,山崎公使称,日方与中国政府进行了“事后联络”,今后将密切与中方的联系,并认为日方此举“在国际法规定范围内”。

    福岛禁渔 部分农畜产品禁售

    日本驻华大使馆参事官佐竹健次表示,截至4月19日,已对1800个品种的食品进行了检测,如发现超标,则禁售或限售,不会在日本国内或海外市场流通。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避难指定区域的农产品,现阶段处于“不可能出货”的状态。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资料显示,自4月18日起,日本已禁止产自福岛县的一系列农畜产品上市,具体包括生牛奶、非结球性叶类菜(如菠菜)、结球性叶类菜(如卷心菜)、花球芸苔科蔬菜(如花椰菜)、芜菁、露天栽培的香菇菌棒。来自茨城县、枥木县、千叶市的菠菜,也被禁止上市。但北海道、九州、大阪这些地区出产的食品“完全没有问题,日本国内都在食用”。

    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公使波多野淳彦表示,食品检测结果显示,福岛、茨城、枥木、千叶等地的超标率已从3月31日的17%大幅下降至4月18日的6.7%。日方每周都进行检测,如果3次未超标,则解除警示而视为正常食品。

    在海产品安全方面,佐藤表示,截至4月18日,日方对总共112个海产品样本进行了检测,其中107个样本合格,5个超标。他强调说,福岛县已禁止捕捞所有鱼种,茨城县也禁止捕捞一种名为玉筋鱼的幼鱼,该鱼因生活在海水表层而接触到大量放射性物质。

    在饮用水安全方面,佐藤强调,现在东京的饮用水已“没有任何问题”,“自3月23日日本政府建议东京居民不让婴儿饮用自来水后,东京的饮用水再也没检测出放射性铯和碘”。

    宣称日本航空航运“十分安全”

    根据国际核事故分级系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已被评为7级,系“重大事故”,泄漏量为0.37~0.63百万贝克勒尔(计算放射能强度的单位,表示单位时间内原子核的衰变个数)。而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也被评为7级,但日方强调,其泄漏量高出福岛约10倍,为5.2百万贝克勒尔。

    日方认为,目前日本的航运是安全的。佐藤表示:“东京都地区的成田和羽田机场、东京湾海港(包括东京、横滨、川崎、千叶)目前的核辐射剂量,均处于对人体健康十分安全的水平。”

    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多田浩人21日也在会上表示,国际民航组织4月14日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检测的联合国各组织确信,目前的辐射水平不会对旅客、机组和货物构成健康或运输安全威胁。因此,毋须在世界各地的机场和海港进行辐射检查”。

    多田表示,日本政府将在4月底前对始发自日本的船只的船体、集装箱进行放射性检测,并发放检测证明。检测将首先在横滨港和东京港展开,更客观地向外界证明日本的安全性。

    否认福岛核电站内有核武器

    对于近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有核武器”的说法,佐藤21日予以坚决否认。山崎公使也表示,日本政府不可能发展核武器。

    对于“何时对核燃料封堆”的问题,佐藤在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成形,因为核燃料的冷却是一项长期工作,而封堆必须先取出核燃料。这些都需要时间。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讨论,但真正的操作过程可能要十几年。

    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官西淳也向本报记者透露,日本官方此次就“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召开的说明会首站选在北京举行,是因为中日关系密切、经贸往来重要。22日还要在上海举行说明会,其后将陆续在其他国家举行。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尽最大努力防止放射性污水的扩散”
“美国不会向利比亚地面投入一兵一卒”
卡特下周访问朝鲜
足协罚单难解裁判问题
足协将组织人员旁听庭审
花游姐妹要靠夺冠重返国家队
魏宁在平静中积蓄冲奥力量
隋菲菲有本“快乐教练”经
中国顶级龙舟赛事诞生
皇马以1∶0战胜巴塞罗那
夺得西班牙国王杯